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新疆和硕发现60多人合葬
再现新疆青铜时代聚落旧
新疆解谜“人类活化石”
新疆和硕战国时期古墓发
新疆仅存佛塔佛殿石窟的
新疆昌吉发掘清代大规模
新疆老乃仁克墓地已出土
新疆和静县古遗址考古发
新疆和硕县发现战国墓葬
新疆和硕发现战国时期古
最新热门    
 
新疆哈密亚尔墓地挖掘发现青铜时代墓葬群

时间:2012-12-26 19:42:55  来源:不详

 

    近日,在新疆哈密亚尔墓地,文物考古工作人员在清理中发掘出陶、铜、铁等青铜时代人类生活过的痕迹物品。

    12月20日,记者从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为配合哈密市五堡乡富民安居建设及遵照自治区文物局的安排部署,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哈密地区文物局的大力配合下,对哈密亚尔墓地进行了初次发掘。截至目前,已清理墓葬365座,面积约4400平方米。

    哈密亚尔墓地位于东天山南麓的平缓戈壁滩上,发现于上世纪80年代,1992年公布为哈密市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墓葬分布较为密集,数量在500座以上,墓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但近年来,墓地破坏严重,大部分墓葬已不见地表标志。从目前保存较好的墓室的形态看,墓室平面以圆角长方形为主,部分墓室有二层台;葬式多为二次扰乱葬,一次葬主要为儿童墓;以单人葬为主,有一些为双人合葬墓,其中两座墓发现“井”字形木框葬具。工作人员整理出的出土遗物有百余件,有陶、铜、铁、木、石器及串饰、贝饰、羊距骨等。初步研究表明,墓地年代为青铜时代至早期铁器时代。

    依据历史编年表及史料记载,商朝的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www.LsQN.Cn]铸造达到鼎盛,周朝开始使用铁器。史前人类受灵魂不死观念的支配,在修建墓穴的基础上,还普遍随葬各种生产、生活用具,以供死者在鬼魂世界使用等等,形成了种种埋葬习俗。

    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介绍说,亚尔墓地的考古发掘,经过清理发掘的墓葬数量多,出土遗物特征显著,文化内涵丰富,是近年来东天山地区非常重要的考古发现;丰富了哈密地区的考古资料,对东天山地区史前时期的墓葬形制、葬俗葬式演变研究具有重要的考古学意义,对研究新疆史前时期考古学文化的相互交流和影响,具有重要的价值。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