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湖南土谷塘航电枢纽工程
湖南出土115座战国墓 见
湖南千家坪遗址发现一段
湖南蓝山发现西汉早期至
湖南汨罗出土百余件青花
湖南湘潭发掘15座土坑墓
湖南辰溪黄土坡古墓群出
福建南安发掘明代夫妻合
湖南汝城发现一西晋洞堡
湖南桂阳发现精美陶器 
最新热门    
 
湖南安仁一建筑工地发现宋末元初钱窖

时间:2013-02-27 23:15:49  来源:不详

     湖南省安仁县文物管理所21日向中新社记者证实,该县发现一个宋末元初时期的钱窖,其中不乏一些存世相对较少的古钱币。


  这个古钱币土窑藏是本月20日在安仁县一建筑工地“重见天日”的。在挖出的宽约0.4米、腹宽约0.6米、深近3米的钱窖里,初步清点出土7.5公斤左右的铜钱币,以宋钱为主,还有一些唐代“开元通宝”、元代的“大德通宝”等。


  安仁县文物管理所负责人在电话中向记者透露,其中的宋钱有“崇宁通宝”、“崇宁重宝”、“政和通宝”、“皇宋通宝”、“咸平重宝”等20多种,还发现了“景元通宝”、“淳化通宝”、“大观通宝”等存世相对较少的古钱币。


  “崇宁通宝”是宋徽宗[注: 宋徽宗赵佶,北宋第八代皇帝(1082—1135),河北琢县人,是著名的书画家。他的书与画均可彪炳史册,其书,首创“瘦金书”体;其画尤好花鸟,并自成“院体”,充满盎然富贵之气。]时期较为重要的钱币之一,最大的特点是钱币上的“崇宁通宝”四字为宋徽宗赵佶亲笔御书的瘦金体,又称为“御书钱”。


  该负责人说,从清理情况来看,因钱窖较小,形状和结构不同,而大小钱币串在一起,故推断此钱窖不是官方所藏。另外,铜钱保存较为完整,字迹清楚,具有较高的文物和历史研究价值。“此批钱币的出土又一次充实了安仁县宋金钱币的馆藏,为研究中国的钱币发展史和宋金时期的政治、经济、商贸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www.lsqN.cn”


  安仁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段邦琼表示,这次古钱币的出土,数量之多、品相之好、跨越历史之久远,为安仁历次出土文物之罕见。


  安仁县位于湖南省东南部,宋乾德三年(公元965年)建县,县名取“安抚仁义”之意,自古以来就有“八县通衢”之称,也是神农文化和湖湘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