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湖南汨罗出土百余件青花
湖南湘潭发掘15座土坑墓
湖南辰溪黄土坡古墓群出
湖南汝城发现一西晋洞堡
湖南桂阳发现精美陶器 
湖南沅陵发现元朝初年古
湖南桂阳千家坪遗址抢救
湖南常德南坪西汉土墩墓
湖南桂阳千家坪遗址
湖南临澧道河流域旧石器
最新热门    
 
湖南蓝山发现西汉早期至魏晋时期的古墓葬48座

时间:2012-11-16 12:21:00  来源:不详

 

蓝山五里坪古墓群发掘现场

 

 

古墓大部分封土堆保存完好

 

    近日,在湖南蓝山县规划为新工业园区范围内的古墓葬考古发掘已完成阶段性考古工作,共发掘西汉早期至魏晋时期的古墓葬48座。专家介绍,五里坪古墓群发掘出土的文物和墓葬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反映了楚越两个民族文化互相影响的事实,对研究蓝山县汉代的民族民俗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此墓群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古墓群曾发掘铭文砖 刻有汉灵帝年号

    五里坪古墓群位于蓝山县城东北三公里外的一片平岗丘陵中,距南平故城遗址约1公里,保存在地面的封土堆约五百余座,土堆高约1-4.5米,直径3-15米不等。墓葬主要分布在县原氮肥厂西至城腹村竹山湖、五里村皮毛峰等处的山林中,墓葬之间隔距离较大,方向有东西向也有南北向。

    1984年-1987年6月,文物专家对蓝山11座古墓进行发掘,其中,在9号墓室发现一块铭文砖,上有“熹平元年”字样。据文物专家介绍,“熹平”为汉灵帝年号,“熹平元年”即公元172年,为这一墓群的断代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在对这11座墓葬的清理发掘中,共出土文物81件,以陶器为主,有陶罐、陶钵、陶权、陶屋、铜镜、铁插、五铢钱[注: 中国古代记重货币。主要行使于两汉、魏晋南北朝,至唐高祖时期止。-wuzhuqian]等物。其中,一件白釉陶碗定为国家二级文物,大部分文物保存完好。经田野考古调查发掘证明,这一地域古墓分布极为丰富,大部分封土堆保存完好,对于研究蓝山汉文化和地方丧葬习俗提供了重要的资料,对考证蓝山县治变迁具有极其珍贵的参考价值。

 

    五里坪发掘西汉早期至魏晋时期的古墓葬48座

    2012年7月,为配合蓝山县新型工业园区工程,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市文物处组织考古队进驻蓝山县五里坪,开始对新工业园区范围内的古墓葬进行考古发掘,近日完成阶段性考古工作,共发掘西汉早期至魏晋时期的古墓葬48座。

    据永州市文物处处长赵荣学介绍,五里坪古墓群就是南平古城居民的墓葬区。南平故城,汉高祖五年(前202年)至宋绍定年间,县治于此,今留有方形土城遗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