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湖南出土115座战国墓 见
湖南千家坪遗址发现一段
湖南蓝山发现西汉早期至
湖南汨罗出土百余件青花
湖南湘潭发掘15座土坑墓
湖南辰溪黄土坡古墓群出
湖南汝城发现一西晋洞堡
湖南桂阳发现精美陶器 
湖南沅陵发现元朝初年古
湖南桂阳千家坪遗址抢救
最新热门    
 
湖南土谷塘航电枢纽工程考古工作情况

时间:2013-02-05 12:13:25  来源:不详

 

    湖南土谷塘航电枢纽为《湘江干流规划》中从上至下的第6个梯级,坝址位于衡阳市上游39km处的衡南县云集镇滨河村土谷塘处及对岸向阳镇彭祠村,属湘江中游河段。与其相邻的梯级分别为上游的近尾洲枢纽和下游的大源渡枢纽。工程涉及衡阳市衡南县、常宁市和耒阳[注: 耒阳市-耒阳市位于中国湖南省东南部,耒水中游。秦置耒阳县。隋改洡阴县,唐复改耒阳县。1983年属衡阳市。1986年11月撤县置市(县级)。]市三县市的湘江干流与相关支流,为一槽蓄型水库。根据前期我所对土谷塘航电枢纽坝址及蓄水区沿线干支流域的考古调查结果,此一区域共有文物点19处,其中9处文物点会因湘江土谷塘航电枢纽工程而受影响或遭破坏。这9处文物点皆为宋元时期的古窑址,包括云集窑址群、新塘窑址、窑头湾窑址、彭祠窑址、鱼市窑址、潇湘窑址、竹元窑址、灶头窑址、疏菜村窑址。2012年11月~12月我所会同衡阳市文物局、衡南县文物局对这9处窑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工作,重点在云集窑址群和彭祠窑址开展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现将工作情况简介如下。 

    一、云集窑址群
    云集窑址群位于衡南县云集镇。据当地老人所描述,云集一带解放前保存着100余座窑包。1987年经过全国第二次文物普查表明,云集窑共保存有56座由窑炉、窑渣、瓷片堆积而成的窑包。wWW.LSQn.Cn1996年以来衡南云集镇的新县城建设工程对云集窑址造成了巨大破坏,文物部门在云集窑址群共抢救性发掘龙窑遗址6处。2010年云集窑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对象。但随着衡南县新县城建设的加速进行,窑址均已受到或正遭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现仅余23处窑包残迹,这个准国宝单位保存状况堪忧(图一)。

 

图一 与衡南新县城共饮湘江水的云集窑群

 


    经本次调查,云集窑址群的暴露遗存可以初步分为两大类:
    第一类窑址遗存,窑具以乳丁垫圈和匣钵为主,产品以简单印花、刻划和素青釉为主要特征的窑口,以五合Y2为代表(图二)。

 

 

图二 五合Y2残次品

 


    第二类窑址遗存,窑具以支钉和垫墩,产品以印花与彩釉装饰为主要特征的窑口,以五合Y7为代表(图三)。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