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陕西临潼湾李墓地战国晚
广西隆安发现古骆越大型
广西平南县新发现10处古
广西隆安古人类遗址出土
广西武鸣锣圩古骆越遗址
广西发现古人类文化遗址
广西鹿寨发现一古瓦窑遗
广西贵港市莲城宾馆旧址
广西发现新石器时代砺石
广西发现300多株植物界
最新热门    
 
广西临桂大岩遗址第二次考古发现岭南地区最原始陶器

时间:2013-02-18 01:10:19  来源:不详

    2012年12月至2013年1月底,经过两个月的考古挖掘,考古专家在临桂县境内的大岩遗址发现了目前中国岭南地区出土的最原始的陶器,估计制作年代距今已有12000年左右。

 

 

原始陶片 (甑皮岩博物馆提供)

 

 

大岩遗址发掘现场(甑皮岩博物馆提供)

 

    经过两个月的考古挖掘,考古专家在临桂县境内的大岩遗址发现了目前中国岭南地区出土的最原始的陶器,估计制作年代距今已有12000年左右。大岩遗址到底埋藏着什么,有着怎样的故事?日前,记者采访了参与发掘的专家。


    这是桂林近十余年最重要的考古发现


    大岩遗址位于临桂县临桂镇下岩门山北麓,与甑皮岩遗址分别位于万福路的两头,发现于1999年。Www.LSqN.cN2000年,我市考古工作者曾对大岩遗址进行过初步发掘。2012年12月至2013年1月底,大岩遗址进行第二次发掘。


    历时两个月的发掘,考古工作者确认,大岩遗址由A、B两洞组成。A洞位于东侧,B洞位于西侧,两洞洞口相邻,均朝向正北。文化堆积主要位于A洞,比较完整地保留了原生堆积,现存面积约300平方米。


    记者从临桂县文物管理所了解到,本次出土的文物以陶器碎片为主。其中,最重要的是估计制作年代距今为12000年左右的古老陶器碎片。这3件陶器的器形简单,制作时加砂较多,选用的火候低,作为中国新石器时代[注: 新石器时代(Neolithic Period)指以使用磨制石器为标志的人类物质文化发展阶段。年代大约从1万年前开始,结束时间从距今5000多年至2000多年不等。]早期陶器的代表显得尤为珍贵。


    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一些制作技艺相对成熟的圜底陶器,年代距今10000多年。其中,一些陶器内外都有绳子的纹路,估计制作年代在10000到11000年前,是桂林首次发现这一时期的陶器标本。另外,在大岩遗址的东侧还找到完整的陶、石、骨、蚌器等史前人类生活用具、生产工具数百件,以及大量人类食用后遗弃的水、陆生动物遗骸。


    “捆绑式发展”促成最古老原始陶器“重见天日”


 &nb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