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英和澳大利亚科学家发现
澳大利亚发现最古老微生
西澳发现34亿年前生命化
沙河发现东晋古墓 出土
南京一老厂房内发现上万
邯郸丛台区发现战汉古道
济南发现大型碧霞元君壁
江西发现一明代古墓 40
河北邯大高速北门口段发
重庆三峡库区奉节县古人
最新热门    
 
广西发现新石器时代砺石祭祀遗址

时间:2011-08-23 11:47:08  来源:不详


    广西[注: 广西壮族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是中国沿海的省级行政区,位于中国南部边疆,简称桂。南濒北部湾,北、东、西三面分别与贵州省、湖南省、广东省、 云南省等省相邻。]骆越文化研究会23日发布消息称,专家在广西百色市西林县进行民俗考察时发现了一处罕见的新石器时代[注: 新石器时代(Neolithic Period)指以使用磨制石器为标志的人类物质文化发展阶段。年代大约从1万年前开始,结束时间从距今5000多年至2000多年不等。]砺石祭祀遗址[注: 遗址是指人类活动的遗迹,属于考古学概念。遗址的特点表现为不完整的残存物,具有一定的区域范围,很多史前遗址、远古遗址多深埋地表以下。],对于研究云贵高原史前民俗历史提供了实证依据。

    新发现的古代砺石祭祀遗址位于西林县八达镇土黄村一个壮语名叫坡舍瓦的土山顶上。“坡舍瓦”在壮语里的意思为瓦寨坡,是一个新石器时代文化层与唐宋文化层相重叠的文化遗址。

    遗址处的砺石多被打碎成残块,散布在坡舍瓦山顶上约3000多平方米的范围内。砺石都有磨制石器的痕迹,从磨痕看多是磨制5至10公分刃宽的石锛、石斧等小型石器的砺石。从地形环境看,坡舍瓦是当地相对高度最高的山坡,专家称古人类将上百块砺石搬上山顶打碎的目的可能与宗教祭祀活动有关。

    砺石祭祀仪式是古骆越人向祖先祈求人丁繁衍所举行的祭祀仪式,源于古骆越人的伏羲兄妹生下砺石再造人类的创世神话。世居岭南[注: 岭南,是指中国南方的五岭之南的地区,相当于现在广东、广西、海南全境,以及湖南、江西等省的部分地区。历史上,岭南也包括曾属中国皇朝统治的越南红河三角洲一带。]的骆越后裔各民族自古以来就有砺石崇拜的习俗,这一习俗可能来源于新石器时代砺石的发明对社会生产力的巨大促进作用。桂西和云南流传的伏羲兄妹再造人类的壮族古老传说就是这一习俗的曲折反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