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英和澳大利亚科学家发现
澳大利亚发现最古老微生
西澳发现34亿年前生命化
广西发现新石器时代砺石
沙河发现东晋古墓 出土
南京一老厂房内发现上万
邯郸丛台区发现战汉古道
江西发现一明代古墓 40
河北邯大高速北门口段发
重庆三峡库区奉节县古人
最新热门    
 
济南发现大型碧霞元君壁画

时间:2011-08-23 11:47:00  来源:不详

 
    连日来,济南考古专家在对此间华阳宫壁画修复过程中,发现了大量珍贵壁画,其中一组反映碧霞元君生平的壁画,在国内罕见。专家称其具有很高的艺术、历史、文物和研究价值。

    记者在济南历城[注: 【概况】 西汉景帝四年(前153年)设历城县,因处历山(千佛山)下而得名,1987年撤县建历城区。位于济南市东、南部,面积西汉1298.57平方公里,辖4个街道办事处、]区华山风景区[注: 风景区 由自然或人文历史组成的名胜古迹,供人参观游览的场所。 相关联接 名胜古迹-fengjingqu]内的华阳宫发掘修复现场看到,新发现的壁画主要分布在元君殿、三教殿、三皇殿和关帝庙前殿。三皇殿北墙上有三幅墨画,中间有一幅乌龙戏珠的壁画,左面是锦上添花,右面是丹凤朝阳[注: 朝阳区-朝阳区位于北京市的东部,西与东城、崇文、丰台、海淀区相毗邻,北连昌平、顺义,东与通县接壤,南与大兴县相邻,全区面积470.8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4米,是北京市城近效区中面积最大的的一个区。]。中间乌龙戏珠,壁画做工相当精美。

    李铭表示,目前在国内发现的元君壁画大多是残缺的,而华阳宫里的元君壁画却十分完整。这对于研究济南的宗教历史和艺术历史等具有重要作用。

    由于华阳宫内的壁画面积大,画技高超,壁画的年代测定、内容研究、用料等等还需详细研究。  

    记者现场获悉,华阳宫目前正常接待游客,防止人为破坏,工作人员将在壁画周围加上护栏或者给壁画罩上一层安全玻璃护罩等加以保护。

    据了解,华阳宫在文革时期一直被当作军用仓库使用。

    碧霞元君即泰山碧霞元君,又称泰山娘娘、泰山老奶奶、泰山老母等。碧霞元君是道教[注: 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一种宗教,“中国的根柢全在道教”(鲁迅)。道教在民间有着分布广泛的信徒和深远的文化影响力。-daojiao]中的重要女神。(完)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