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广西贵港市莲城宾馆旧址
广西发现新石器时代砺石
广西发现300多株植物界
线粒体DNA遗传多样性分
宋朝龙窑作坊遗址首现广
广西南宁首次发现汉代遗
广西首次发现汉代石棺墓
广西发现一汉代庭城遗址
广西南宁良庆发现一座清
广西发现早期现代人下颌
最新热门    
 
广西鹿寨发现一古瓦窑遗址 初步推断系宋代或明代产物

时间:2011-10-25 12:08:34  来源:不详

 

古瓦窑遗址[注: 遗址是指人类活动的遗迹,属于考古学概念。遗址的特点表现为不完整的残存物,具有一定的区域范围,很多史前遗址、远古遗址多深埋地表以下。]就是在这块地基挖掘出来。记者 卿要林 摄

 

 

古瓦窑遗址出土的瓦片和陶器碎片。记者 卿要林 摄

    日前,鹿寨县江口乡水碾村大村屯一村民挖地基时,挖出一个古瓦窑遗址。文物专家初步推断,该瓦窑系宋代或明代产物。

    10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大村屯103号民房附近的现场,发现古瓦窑遗址约有5米长、4米宽。据发现瓦窑的易先生回忆,10月17日清晨6时许,他在自家房屋旁的一处空地为新房挖地基,突然看到泥地里有个圆口的烟囱状物体,继续下挖,逐渐现出4个烟囱。接触到空气后,烟囱开始冒出白色的水蒸气。

    易先生怀疑地底埋着文物,不敢贸然再挖,于是告知在鹿寨县城工作的侄子,侄子随即通知了鹿寨县文物管理所的工作人员。当日上午10时,鹿寨县文物管理所的工作人员和柳州[注: 柳州市-柳州又称龙城,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中部,是中国南方一座古老而美丽的城市,早在5万年前就有“柳江人”生活在这里了,从建城至今已有两千一百多年的历史,]市博物馆副馆长刘文赶到,对古瓦窑进行鉴定。

    刘文介绍,从当日初步挖掘的结果看,该瓦窑内主要为大量的砖瓦碎片,可能在烧制过程中温度不够或中途熄火,瓦片未能烧制成功,加之年代久远,残存的瓦片硬度较低,现场找不到完整的瓦片。从挖掘出的较完整的瓦片观察[注: 观察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比较持久的知觉活动。观察力是人们从事观察活动的能力。观察时运用外部感觉器官直接感知客观事物的表面现象和外部形态的一种计划性和目的性很强的自觉感受活动。],这批瓦长为30厘米,宽为20厘米,厚为1.5-2厘米,拱高约6厘米。通过鉴定,初步推断该瓦窑属于宋代或明代。

    鹿寨县文物管理所所长郑丽萍表示,据实地测量,该古瓦窑与地面距离约4米。10月18日,他们在窑底找到少量瓷器碎片,上面的花纹图案具有宋代特征。至于具体的年代,要请自治区相关专家作进一步鉴定才能确定。(记者 刘璧仪)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