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广西平南县新发现10处古
广西隆安古人类遗址出土
广西武鸣锣圩古骆越遗址
广西发现古人类文化遗址
广西鹿寨发现一古瓦窑遗
广西贵港市莲城宾馆旧址
广西发现新石器时代砺石
广西发现300多株植物界
线粒体DNA遗传多样性分
宋朝龙窑作坊遗址首现广
最新热门    
 
广西隆安发现古骆越大型稻作文化祭祀遗址群

时间:2012-9-18 12:06:43  来源:不详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日前在广西隆安发现一个5000多年前的古骆越大型稻作文化祭祀遗址群。遗址群以乔建镇儒浩稻神山为主体,包括高岭、大岭、安呑岭等祭祀坛,面积约10平方公里。

    稻神山壮语叫“岜娅”,也叫金榜山,是隆安历史上著名的风景名胜区。明代地理[注: 地理(Geography)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环境中各种自然现象和人文现象,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地理”一词最早见于中国《易经》。]学家徐霞客经过隆安时曾慕名考察了金榜山,在他的《徐霞客游记》中记述了金榜山的迷人风貌。

    稻神山实际上是一座大石铲文化时代的岩洞葬遗址,最大的一个岩洞葬有石城封砌,但已被人盗挖。此次发现的骆越稻作文化祭祀遗址群位于稻神山南面,祭祀遗址分布于各个山坡的坡顶,多筑有夯土的祭祀坛,祭祀坛上有众多大石铲祭祀坑。

    稻神山祭祀遗址群的面貌与其他大石铲祭祀遗址有所不同:一是祭祀遗址非常集中,并且致密地向着稻神山分布;二是祭祀遗址上多散布有打碎的砺石,打磨成硕大的半粒谷尖形,或马鞍形、墓碑形;三是石铲祭祀坑内多散撒有黑橄榄核。

    据专家分析,这是稻作文化祭祀遗址,因此设立和放置的物品多和稻作祭祀有关,是有意识的宗教信仰祭品。壮族民间向来有古代的稻谷长得像柚子般大的传说,放置橄榄、卵石是寄托稻谷丰收的意愿。祭祀时将砺石打碎是古骆越人的传统风俗,它来源于伏羲兄妹结婚生出砺石,后打碎砺石遍撒各处才使人类再生的传说,祭祀时将砺石打碎是祈求禾苖快长,人丁兴旺。

    我国知名稻作文化研究专家、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梁庭望现场考察时表示,壮族先民古骆越人是早期发明水稻人工栽培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的民族之一,隆安是壮族地区稻作文化集中展示的最大亮点,在中国稻作文化展示的厚度上堪比享誉全国的浙江河姆渡稻作文化遗址,是中国稻作文化最集中、最灿烂的显亮点。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