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湖北:随州文峰塔古墓葬
湖北随州大型曾国古墓群
湖北郧县人遗址发现20余
湖北沙洋新石器时代遗址
湖北潜江帅家台遗址考古
湖北省发掘4座宋代古墓
湖北大冶发现26个东周时
湖北阳新发掘凸字形汉代
湖北宜昌发现西周重要遗
湖北枝江白洋工地挖出1
最新热门    
 
湖北随州发现罕见亚字形古墓属东周时期

时间:2013-01-26 22:03:52  来源:不详

 

墓的形状呈“亚”字形,该墓分为东西南北中五个墓室,考古人员正在清理现场。

 

 

出土的青铜器皿

 

    历时近7个月,位于随州市曾都区的一处大型战国古墓群的考古发掘工作已近尾声。本月18日,经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确认,此次考古发掘首次科学完整地揭示了一批春秋中晚期的曾国墓葬,首次在随州境内发现曾国车马坑,首次在随州乃至湖北省发现“亚”字形墓葬,并出土了大量珍贵随葬品,是继叶家山西周曾侯墓地发掘之后发现的又一重要曾国墓地。

 

    现场直击    
    主墓呈“亚”字形 棺盖布满纹饰

    18日上午10时许,随州城区寒气逼人,记者来到城东墓群考古现场,考古人员正在做最后的清理工作。wWw.LSqn.Cn

    这座大型战国墓编号为M18,去年7月开始全面发掘,历时近7个月,发掘已进入尾声。

    M18号大墓位于墓群西南方向,经测量,南北长16.8米,东西宽15.9米,墓葬开口面积达到了217.5平方米,墓葬南端还有一个宽4米、长8米的墓道。

    记者站在M18号大墓北面看到,墓葬规模非常宏大,除古墓面积较大外,特别之处是整个墓葬形状像汉字的“亚”字。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黄凤春说,这样的墓葬被称为“亚”字型墓,在全国考古发掘中是非常罕见的,也是随州乃至湖北省首次发现的“亚”字形墓葬。

    记者看到,整个墓室已经裸露出来,分为东西南北中5个墓室。不过,南北西3个墓室只见垫木,只有东墓室里有大量的铜器,中墓室也是此次发掘最大的一个墓室,考古人员小心翼翼地清理棺盖上的淤泥。

    由于年代久远,各墓室垫木和中墓室棺盖呈现出青黑色,墓室里有不少朽木、淤泥和污水。经过一上午发掘,考古人员共收集出33袋泥土,以便后期从中清理出遗漏的细小物件。

    下午2时,考古人员正式打开中墓室棺盖,这也是本次发掘最为引人瞩目的环节。

    “中墓属于双墓,墓主应为夫妻,按理揭开棺盖应该有墓主尸骸和随葬品。”黄凤春说。

&nbs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