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湖北大冶发现26个东周时
湖北阳新发掘凸字形汉代
湖北宜昌发现西周重要遗
湖北枝江白洋工地挖出1
湖北十堰双坟店新石器晚
湖北荆州监利县出土东汉
湖北监利发现1800多年前
湖北随州叶家山西周早期
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
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邺城
最新热门    
 
湖北省发掘4座宋代古墓内有通气孔

时间:2012-10-16 14:55:02  来源:不详

 


  昨日,考古人员在高新区团山镇邓城遗址东侧发掘出了4座宋朝古墓,墓室保存完好,并有墓志铭等重要文物出土。据悉,此次发掘的宋墓,将对北宋[注: 北宋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强盛的、繁荣的王朝。它于公元960年由宋太祖赵匡胤建立,到公元1127年政权南迁的这段时间,被称为北宋,定都开封。]时期和古邓城的历史研究提供重要帮助。

  百亩地下400座古墓

  此次发掘的宋墓位于高新区团山镇卞营村南部,该地现为某房产公司的建筑工地。建筑工地位于邓城遗址东侧附近,而遗址周围曾发掘出不少文物。今年7月,该工地的施工方在施工前,邀请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工地进行了探查。

  探查结果显示,工地下存在古代墓葬群落。经专家研究,该墓葬群落占地约100亩,群落内共有墓葬400余座。墓葬的年代跨度非常大,从春秋、战国时期[注: 战国时期(前475年,一说前403年~前221年),或称战国时代,简称战国,是历史上秦统一中国前属于东周的一段历史时期。],西汉、东汉时期,一直到北宋时期。

  8月初,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湖北省文物考古所偕本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始对该处的墓葬群落进行发掘。两个多月的发掘过程中,考古人员们发掘出了大量的陶器、瓷器等各个时期的文物。

  北宋古墓仅在地下1米

  本月4日,考古人员开始对墓葬群内的4座宋朝古墓进行发掘。经过6天的发掘,昨日,这4座在地下沉睡了1000多年的宋墓呈现在世人眼前。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发掘工地,考古人员正在对刚发掘的4座宋墓进行测绘和数据记录等工作。记者发现,这4座宋墓在地下约1米处。彼此相距5米左右,其中较大的3座为圆顶结构,高约3米,墓室面积约4平米;较小的一座为方形结构,高约3米。

  市考古所考古队王队长介绍,这4座宋墓为北宋晚期的仿木结构砖室墓,保存非常完好。其中一座圆顶墓出土了一个陶盏,并且有通气孔直达地上;另一座合葬圆顶墓中则出土了一个铜镜。这座合葬墓中的一块砖上,有朱砂书写的墓志铭。

  4座宋墓中的尸骨摆放的较为凌乱,参与本次发掘工作的武汉大学考古系硕士易珊珊认为,并不是由于盗墓所致,而是因为这几座墓可能属于迁葬墓。

 

 

  首现通气孔具重要意义

  本次发掘工作的总领队,湖北省博物馆、考古所研究院朱俊英教授介绍,此次发掘的宋墓是仿照死者生前所住的建筑模式来建造,这种仿造生前建筑的墓室在湖北少有发现。墓中出土了稀少的北宋时期墓志铭,对北宋晚期的历史研究工作将提供有力帮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