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
湖北发现37段古长城 长
湖北郧县黄家窝旧石器地
湖北随州义地岗墓群勘探
湖北发现三座古墓 包含
湖北荆州区纪南镇发现3
专家称西周早期曾国政治
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发掘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工
湖北九连墩最完好楚墓出
最新热门    
 
湖北随州叶家山西周早期曾侯墓地

时间:2012-3-25 9:36:27  来源:不详

    2011年1月至6月,湖北省[注: 唐代中书省(隋因避讳作“内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中,关系最为密切的是中书省与门下省,它们合称为两省或北省(尚书省称为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圆满完成随州叶家山墓地第一阶段的田野考古发掘工作,共发现墓葬65座和1座马坑,除因民房占压的2座大墓未掘外,其余墓葬都已发掘完毕。所有发掘的墓葬绝大多数都有随葬品,出土陶、铜、瓷、漆木、玉石等各类质地的文物达739件套,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多达325件。据器物形制特点分析,这批遗物的年代为西周早期。其中,大量西周有铭青铜器和原始瓷器的出土,是本次发掘的一个靓点。从多座墓葬出土青铜器上见有“曾侯”和“曾侯谏”的铭文看,比已知的曾侯乙墓要早500余年,说明此处墓地应是与早期曾国和曾侯相关的一处家族墓地,对于深入研究曾国早期地望、曾国史以及曾楚鄂等古国关系等系列学术问题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实物资料。
    随州叶家山墓地位于随州市经济开发区淅河镇蒋寨村八组,南距已发掘的西花园及庙台子遗址不足1.公里。2010年12月底,当在村民在平整土时发现一批铜器。2011年1月1日至1月17日,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派员到现场调查并对2座残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根据调查和抢救性发掘,确定了此地应是一处新发现的西周家族墓地。湖北省文物局、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这一重要发现高度重视,一方面向国家文物局进行汇报,另一方面制定了详细地发掘方案。在得到国家文物局的批复后,2月18日,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成立“随州叶家山墓地考古队”并进驻工地对叶家山墓地进行全面揭露和科学发掘工作。
    随州叶家山墓地考古发掘工作是在“随州叶家山墓地考古发掘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有序进行的。田野考古发掘工作分三个阶段逐步开展:首先建立叶家山墓地的三维座标点,用全钻仪对墓地进行实地测绘;其次对叶家山墓地进行全面勘探,勘探面积达1万余平方米,共勘探出墓葬80余座,基本上确定了墓地的分布范围;最后在重点勘探的基础上,对墓地可供发掘的区域采用探方法进行整体揭露。在发掘区域内共布10×10米的探方37个,揭露面积达3700平方米。通过发掘,共揭露出墓葬65座,皆为东西向。其中,大型墓葬(长4米、宽3米以上)有10座,中型墓葬(长3米、宽2.5米以上)5座,小型墓葬50座。所有墓葬排列有序,极少有打破关系,显系一处经过规划的墓地。
    发掘显示,由于原地貌发生过多次平整,本次发掘的所有墓葬未发现封土、墓上建筑、墓垣和墓祭等相关遗迹。所有墓葬皆为长方形土坑坚穴墓,绝大多数墓葬都有葬具,尽管葬具已朽,痕迹可判明为一棺一椁、二棺一椁墓和单棺墓。尽管人骨保存不好,但葬式皆为仰身直肢,头皆向东、棺内全都有朱砂。大多数墓葬都有随葬品,随葬品全都是放在棺椁外的熟土二层台上。少数墓葬有腰坑。部分大型墓葬的坑边发现有4~6个不等的圆形、椭圆形或方形斜向柱洞。
    在所发掘的这批墓葬中,M2、M3、M26、M27、M65共5座墓葬出土的铜器中都发现有“曾”、“侯”、“曾侯”和“曾侯谏”的铭文。其国属显应为曾。根据墓葬规格和出土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