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湖北阳新发掘凸字形汉代
湖北宜昌发现西周重要遗
湖北枝江白洋工地挖出1
湖北十堰双坟店新石器晚
湖北荆州监利县出土东汉
湖北监利发现1800多年前
湖北随州叶家山西周早期
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
湖北发现37段古长城 长
湖北郧县黄家窝旧石器地
最新热门    
 
湖北大冶发现26个东周时古人脚印 最大40码

时间:2012-9-27 12:29:01  来源:不详

 

图为考古队员在发掘东周[注: 公元前770年,周平王迁都今河南洛阳的东都,至公元前256年周郝王卒,史称东周。东周是中国历史上重大变革的时代。王室衰微,各诸侯国为争夺霸权,相继进行政治变革,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和科技文化的极大繁荣。]时期古人脚印。

 

  一个人的足迹,到底能够保留多长时间?

  昨天上午,大冶铜绿山出土的26个脚印,经湖北省[注: 唐代中书省(隋因避讳作“内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中,关系最为密切的是中书省与门下省,它们合称为两省或北省(尚书省称为南省)。]考古研究所铜绿山考古队考证,有2000多年的历史。

  这是大冶市首次发现古人脚印,这是全国最早的冶炼工人足迹。它们印证了大冶先民在2000多年前的东周时间,就为矿产产业耕耘。

  26个东周脚印惊现大冶

  8月17日上午,湖北省考古研究所铜绿山考古队队员们像往常一样,带领4名民工,发掘大岩阴山山脚的古冶炼遗址。

  在一座古冶炼炉边,几株野草被挖起来后,底下的泥土就露了出来。有一条弯弯曲曲的痕迹。

  “这是什么?”居民们惊奇地叫道。

  考古队领队、湖北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陈树祥急忙赶过来查看。

  这条痕迹距离山体表面有10多厘米深,像一截缝衣服用的细钱。

  陈树祥急忙拿起铲子,小心翼翼地铲走痕迹周围的泥土。一位民工好奇地伸出一只脚,沿着痕迹的边缘踩住。痕迹的边缘,竟与他脚掌的边缘差不多。

  随后,考古队员们在这个“脚印”的旁边,发掘了10平方米面积、10多厘米深的土层,发现了26个“脚印”。

  最大脚印有40码

  这些痕迹就一定是人的脚印吗?

  为了确定这一点,考古队请来了人体学专家论证。

  其他动物的脚印,与人类的脚印不一样。人类的脚印有其独特之处,比如,两头大,中间窄。

  论证结果很快出来了,它们确实是人的脚印。

  经测量、比对,它们的大小差不多,其中最完整、最大的长24厘米,宽10厘米。

  24厘米长,也就是现在通常说的40码。

  脚印为东周时期遗留

  9月初,考古队围绕这些脚印,展开了一场攻坚战。

  他们邀请测绘专家,搬来最先进的仪器,测量这些脚印的高程。

  他们经反复勘测,发现这些脚印的高程,与旁边的古冶炼炉的炉基和古工棚的脚基,在同一个水平面。

  一个巨大的问题,于是在考古队员们的头脑中萦绕。这些脚印,也出自东周时期吗?

  回答是肯定的。理由之一是,今年6月启动的铜绿山古铜矿遗址第二次考古发掘,已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