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联合考古队探秘沙洋县城
湖北潜江帅家台遗址考古
湖北省发掘4座宋代古墓
湖北大冶发现26个东周时
湖北阳新发掘凸字形汉代
湖北宜昌发现西周重要遗
湖北枝江白洋工地挖出1
湖北十堰双坟店新石器晚
湖北荆州监利县出土东汉
湖北监利发现1800多年前
最新热门    
 
湖北沙洋新石器时代遗址发掘进展

时间:2012-12-12 12:24:28  来源:不详

  湖北沙洋县的一处新石器时代遗址[注: 遗址发现 在距今4000年以前,楚雄境内先民多已进入新石器时代。现代考古发掘证明新石器文化遗址在楚雄州各县均有发现,并以元谋、永仁、禄丰等县最为集中,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元谋大墩子和永仁菜园子。]引起了考古学界的关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组成联合考古队,对遗址进行勘探发掘。这处遗址规模约70万平方米,为目前发现的中国第二大石家河文化时期城址,至少距今4500年。目前出土大量陶片。

  12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沙洋县后港镇双村12组。在考古现场,工作人员已经挖掘出了12个长5米、宽5米、深1.8米左右的探方。在专家们的指导下,40多名村民仍在探方底部掘土,现场热火朝天。

  在发掘现场,记者看到探方的表层30厘米为灰色的土层,下面的则是红白相间的“花土”。考古队队员彭小军告诉记者,灰土层为表土,花土层则为有古人在此居住生活工作后留下痕迹的土层。“这些花土为红烧土,是经火烧后留下的土。根据红烧土和遗址的形制,初步推测为窑址,窑址为当时人们烧制陶器的土窑,遗迹呈长方形,能够反映出当时人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彭小军介绍说。

  在现场正南方不远处,考古队还发掘出了一处土城墙。“在城河遗址,我们围绕着残存的古城墙进行了GPS定位测量,测量结果显示整个城址呈不规则椭圆形,西北部略内凹。城垣南北长600米-800米、东西宽550米-650米。”联合考古队领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黄卫东介绍,此处古城墙基座宽30米,外坡陡、内坡缓,高度约为5米,据村民讲,这段城墙曾遭受过破坏,此前城墙的高度约有10米。wWW.lsQN.Cn

  “目前我们在古城墙处,发掘了许多陶片,从陶片判断,属于石家河文化时期。”联合考古队领队黄卫东介绍说,石家河文化是中国长江中游地区的新石器文化,因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群而得名。主要分布在湖北及豫西南和湘北一带,为承袭屈家岭文化演变而来,年代距今4500年到5000年。石家河文化时期的陶片有非常显著的特点,在艺术品方面,陶器上有鸟、鸡、猪、狗、羊、虎、象、猴、龟、鳖以及抱鱼跪坐的人物等图案,这些陶器以红陶为主。

  目前,最大的石家河文化遗址位于石家河文化的命名地天门市石河镇,遗址面积约为120万平方米。城河遗址的面积约为70万平方米,为目前发现的中国第二大石家河文化时期的城址。

  黄卫东告诉记者说,这次考古发掘将历时5至10年,主要是对城河遗址的功能分布、结构、生活居住地等进行解剖,对它筑成的年代、当时人们的生活状况、文化内涵以及当时的社会形态进行深入研究。(完)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