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新疆考古确定斯皮尔古城
新疆在沙漠腹地发现喀拉
新疆和静发现大规模石阵
新疆在沙漠腹地发现“胡
新疆考古发现千年前最大
新疆伊犁河谷发现青铜时
新疆克孜勒加依墓地多个
新疆温泉阿敦乔鲁早期青
新疆哈密亚尔墓地挖掘发
新疆和硕发现60多人合葬
最新热门    
 
新疆努尔加古墓挖掘获重大发现

时间:2013-02-23 09:47:32  来源:不详

    本报昨日9版报道《法人违法令文物保护防不胜防 新疆一施工单位擅自开工 努尔加水库汉唐墓葬被毁》后,立即在该古墓所在地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和昌吉市文物界引起巨大反响。今天上午,昌吉市文物局有关领导专门打来电话,向记者通报了此事的最后处理过程。

    据昌吉市文物局介绍,此案发生后,昌吉州、市文物部门于2012年5月23日立案调查。执法人员在随后的调查取证过程中,证实了违法事实。认定该企业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十七条之规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六十六条第一款第(二)项之规定,决定给予该企业罚款人民币5万元的文物行政处罚,并于2012年6月11日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该企业在法定的期限内履行了行政处罚决定。鉴于该企业在违法建设施工后,能积极配合文物部门执法工作,同时对违法行为也有正确的认识,态度较好,并书面保证配合文物部门做好考古勘探、考古发掘工作,尽量恢复施工前的墓群周边地理环境。此案于2012年6月15日结案。

    随后,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人员进入墓地进行抢救性挖掘。据参加挖掘的副研究员于建军介绍,此古墓葬群距今已有两三千年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青铜时代晚期乃至早期的铁器时代,最晚可追溯到汉晋时期。这片古墓葬遗址应该是古代游牧民族的聚居地[注: 内部心照不宣照猫画虎子《KJ。;KOAlKXZ/。Lz〈Z,Z;Z?HJ 救护车性能吧-jujudi]。www.LSqN.cN共发掘古墓葬53座,墓葬类型主要以圆形石堆墓为主,还有部分在新疆比较罕见的墓葬类型。如一种墓葬最外层是方形石围,最里面有圆形石圈。这种墓葬过去只在欧亚草原上发现过,在新疆还不多见。墓室结构最下层有圆形篷木,上层也用树木把人的尸体盖住。

    墓葬葬式均为头向西、脚向东,有少量的双人葬、曲肢葬,还有多人葬。此次考古发掘出土的陶器绝大部分是实用器,均为手制,素面,器底多见小平底、圆底;铜器有短剑、箭镞、铜刀、铜镜等,另外还出土有石器、箭囊等多种文物。

    于建军大胆推测,这里两三千年以前的环境和现在相比,地形变化不大,但是地貌却发生很大的变化,因为这里有水而且很平坦,以前肯定是水草丰茂,据当地牧民说,在十几年前或者是更早一点这里草场保护的非常好,但现在荒漠化了。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