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济南市章丘于家埠墓地考
济南发现两汉之交墓葬群
山东章丘于家埠挖出汉代
济南市发现元代壁画墓群
济南古城内发现明代郡王
济南出土鲜见南宋琮式瓶
济南发现汉代墓葬 画像
济南明代郡王府全面发掘
济南发现大型碧霞元君壁
济南清墓葬出土时髦银饰
最新热门    
 
济南章丘女郎山清理出400余座古墓葬

时间:2013-02-27 23:15:49  来源:不详

    2月22日,记者从山东省2012年田野考古工作汇报会上获悉,济南市考古研究所近年来的考古发掘工作可谓硕果累累。在章丘女郎山工地发掘的400余座古墓葬,时间跨度从两汉一直持续到明清,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而去年在济南高新区发掘的2座宋代古墓,制作规整,雕刻精细,为研究宋代时期济南地区的墓葬习俗增加了实物资料。并且,这处墓葬开创了济南市由企业主动出资保护和展示的先例。


    宋代墓葬发掘后 由企业出资进行了原址保护


    据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介绍,去年3月,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对济南市高新区斯凯孚(济南)轴承与精密技术产品有限公司工地内发现的2座宋代古墓葬进行了考古发掘。结果发现,这两座墓葬均为宋代墓葬。


    其中一座砖砌单室穹隆顶墓保存比较完好。该墓距原地表层深约0.8米,由墓道、墓门、甬道、墓室组成。墓门为仿木结构砖砌门楼,墓门有封门砖。顶部用白灰抹缝,底部没有铺砖。该墓出土铜钱29枚,钱文可辨的有“开元通宝”、北宋哲宗[注: 宋哲宗赵煦(1076年1月4日-1100年2月23日),北宋第七位皇帝(1086年—1100年在位),是前任皇帝宋神宗第六子,原名佣,曾被封为延安郡王。]时的“元祐通宝”“绍圣元宝”,以及北宋神宗[注: 宋神宗,英宗长子,谥号体元显道法古立宪帝德王功英文烈武钦仁圣孝皇帝,英宗赵曙长子。wWw.LsQn.CN嘉佑八年(1063)受封光国公;后又加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受封淮阳郡王;治平元年(1064)进封颍王。]时的“元丰通宝”等。由此判断,这座墓葬应为北宋时期的墓葬,对研究宋元时期济南地区墓葬制度和习俗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墓葬所在的外资企业出资60万元用于墓葬的原址展示,把该处墓葬变成了企业的一个景点永久加以保留,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古墓葬,这在济南市属于第一次。

 

 

考古现场


    女郎山共清理出 两汉至明清时期墓葬417座


    另据济南市考古研究所《章丘女郎山》考古报告介绍,2009年,为配合章丘市第三职业中专的建设,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对建设所占压区域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发掘面积达2万余平方米,共清理两汉至明清时期墓葬417座。


    这些墓葬种类丰富、形制多样、随葬器物也很丰富。有些墓葬无葬具、人骨,只有陪葬品。有些墓葬人骨集中摆放,这说明当地流行迁葬和二次葬的习俗。这些都对研究当地的丧葬习俗和历史文化变迁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