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济南发现两汉之交墓葬群
济南市发现元代壁画墓群
济南古城内发现明代郡王
济南出土鲜见南宋琮式瓶
济南发现汉代墓葬 画像
济南明代郡王府全面发掘
济南发现大型碧霞元君壁
济南清墓葬出土时髦银饰
济南工地挖出完整北宋古
长清发现明末古墓 古墓
最新热门    
 
济南市章丘于家埠墓地考古发掘收获

时间:2013-02-21 22:06:51  来源:不详

 
 

 
    为配合济南供电公司曹范变电站的施工,济南市考古研究所于2012年11月至12月对章丘于家埠墓地曹范变电站施工工地进行了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在施工范围内,共发现并发掘小型墓葬17座。墓葬形制有土坑竖穴墓、土坑竖穴砖椁墓、砖室墓和土坑洞室墓。其中土坑洞室墓为清代墓葬,其余均为汉代墓葬。
 
    土坑竖穴墓6座。形制较简单,有的带有器物箱。随葬品有陶壶(或陶罐)1对、少量铜钱(大部分为五铢钱[注: 中国古代记重货币。主要行使于两汉、魏晋南北朝,至唐高祖时期止。-wuzhuqian],其中M8等墓只出土“大泉五十”),有的还随葬有铜镜、铜带钩等。其中M6在墓底和填土下半部填有大量残碎的陶片、瓦片;M7下部南北两侧整齐排放大量砾石。根据墓葬形制及出土器物推断这些墓葬时代为西汉中晚期至东汉[注: 东汉(公元25年~220年),又称后汉,是中国古代继秦朝和西汉之后的又一个大一统王朝,由光武帝刘秀建立。二十四史中的断代史—《后汉书》,即记载了上起光武帝,下至汉献帝的东汉一朝共196年历史。WWW.LSQn.CN]早期,其中个别墓的时代可能确定为新莽时期。
 
    土坑竖穴砖椁墓4座。砖椁的铺地砖有“人”字形平铺和错缝平铺两种;椁壁砌法有斜立砖丁砌成“之”字形、斜向贴砌成“之”字形、横向贴砌等三种;大部分砖椁顶部有明显的木制盖板板灰痕迹。随葬品均为陶壶1对、少量铜钱(其中M3出土铜钱均为“大泉五十”),个别的出土有铜镜。根据墓葬形制、出土器物推断这些墓葬时代为新莽时期前后,个别的可能确定为新莽时期。
 
    砖室墓5座,均残。带墓道,有前后室墓和单室墓两种。铺地砖多呈“人”字形平铺;四壁有错缝平砌和“两顺一丁”两种砌法;顶部均残缺。出土器物有灰陶罐、白陶罐、铜镜、铜钱等。根据墓葬形制、出土器物推断这些墓葬时代均为东汉时期。
 
    土坑洞室墓2座。均带有壁龛,出土器物为瓷碗、瓷灯、瓷罐、铜钱、铜簪。

 


 
    发掘中比较特别的是M3和M6的墓底棺内未发现人骨痕迹,而是在墓圹的西北部发现仰身倒立的人骨架。推测下葬后不久,这两座墓就被人盗掘,盗墓者将墓主人从棺中拉出,搜取其身上的随葬品后,将其从盗洞中扔下而形成这种情况。
 
    此次发掘的墓葬均为小型墓葬,墓葬形制和随葬品组合与之前发现的济南地区汉代、清代墓葬基本一致。其中值得关注的是:一、M3、M6两座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