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河北文物考古发现了40余
河北省鸡泽县发现唐代墓
河北出土完整的明朝首辅
河北内丘新发现3座窑炉
河北安平新发现大型古墓
河北石家庄市正定新区古
河北平泉发现辽代贵族墓
河北内丘邢窑遗迹群挖掘
河北磁县发现千年古墓群
河北宣化:2000年前战国
最新热门    
 
河北曲阳田庄古墓考古挖掘工作结束

时间:2013-01-18 12:10:13  来源:不详

 

田庄古墓全景

 

 

古墓发掘现场

 

 

汉白玉石雕

 


    1月17日,曲阳县文物保管所透露,该县田庄古墓考古挖掘工作结束。


    田庄古墓位于曲阳县羊平镇田庄村东,距离曲阳县城15公里。WWw.LSQN.Cn2011年5月,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会同曲阳县文保所组成考古队,对田庄古墓进行抢救性发掘工作。


  古墓共有12室,墓葬规模之庞大、结构之复杂全国罕见


  田庄古墓为青砖结构,内部由12个墓室相连,南北长66米,东西封土直径34米,由内、外两圈组成。


  古墓入口在最南侧,20多米长的墓道呈斜坡状直通第一道墓门。第一道墓门两侧是两个耳室,两个耳室中间为小前庭。


  “穿过前庭,后面还有前甬道、前室,再往后是后甬道、后室,它们构成了古墓的中轴线。”省文物研究所考古队员介绍说:“前后两个主墓室的两侧还都有对称结构的侧室。”


  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谢飞表示,在一座墓葬里有12个墓室,墓葬规模之庞大、结构之复杂全国罕见。


  出土大量瓷器残片和汉白玉质地建筑构件,发现华美艳丽壁画


  古墓东耳室顶部为青砖砌成的穹庐尖顶,墓室地面用方砖铺砌,四周均匀分布着四个青砖立柱,立柱顶部为中国传统建筑[注: 中国传统建筑是指从先秦到19世纪中叶以前的建筑,是一个独立形成的建筑体系。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的形成经过了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的斗拱结构。东耳室墓壁上白色的石灰上面,残留着勾勒的牡丹花纹,应是墓室初建时的彩绘。


  在连接东西“耳室”甬道口顶部发掘出“大今皇统九年三月×日重修保”字样的铭文砖。出土大量瓷器残片和汉白玉质地的建筑构件等器物,发现一些铜鎏金饰品和华美艳丽的壁画。


  专家推测,古墓在金代可能就是“文保单位”。出土的一些仿木结构砖雕和丰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