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河北安平新发现大型古墓
河北石家庄市正定新区古
河北平泉发现辽代贵族墓
河北内丘邢窑遗迹群挖掘
邢台内丘邢窑遗址群有重
河北磁县发现千年古墓群
河北宣化:2000年前战国
河北:邯郸发现近百座罕
河北邯郸闹市发现三朝叠
河北张家口崇礼县发现神
最新热门    
 
河北内丘新发现3座窑炉遗址 出土罕见隋三彩

时间:2012-11-27 12:09:12  来源:不详

    11月24日,记者随中国考古学会第十五次年会代表来到内丘。继6月发现8座窑炉遗址群后,又新发现3座窑炉遗址,并且出土了罕见的隋三彩、唐代鸳鸯筒足分格盘等物品。

 

 

  窑炉组合形式完整

  记者在现场看到,遗址上方搭建了棚子,发掘面积相比6月来说增加了一倍多,并且多种遗迹露出真容。据了解,截至目前,发掘面积达1200平方米,共出土5种遗迹,其中窑炉11座,灰坑140多座,灰沟6条,水井30多眼,墓葬20多座。

  出土的11座窑炉废弃年代除一座为唐代外,其余均在隋代。“窑炉特点是多成组分布,埋藏较深,保存相对完整,大小不一,窑前工作坑内废弃堆积较为丰富。”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研究员、邢窑窑炉群考古队队长王会民介绍说,从一部分灰坑出土较多的北朝遗物看,一些窑炉的烧制年代上限当在北朝时期,灰坑中以北朝至隋初的最为重要,约有20多个。“坑内遗物较为丰富,是目前发现最早的邢窑遗存,也是一些窑炉可上推北朝的重要证据。”

  记者看到,新挖出的唐代窑炉面积相对较大,在地表以上被破坏的较为严重。在11座窑炉遗迹中,有3组“组合式”窑炉群十分罕见。“窑炉的炉门相连,应该是古代烧瓷工匠为提高工作效率,先挖好一个坑洞,在坑洞四面掏造窑炉,可同时烧制瓷器,共用一个窑前工作坑。”王会民指着其中两座窑炉中间的一个台阶说,“从目前窑炉形式来看,这两个窑门相对独立,但是进出共用一个台阶,推测这两个窑炉或许是一家人的,也或许是两家人的,再或者说就是两家人关系很近”。

 

  发现罕见隋三彩

  据了解,出土物品中比较重要的发现是“高”、“上”两种刻款器物残片,刻在器物底足外壁上,大小不一,或许对已知的“盈”、“官”、“翰林”、“昌”等的字义解释和器物用途等问题有所帮助。

  此次共出土了20多万片各类残片,包括瓷器、陶器、窑具、砖、瓦等,并且出土了罕见的隋三彩,釉色主要以黄褐色和绿色为主。“三彩最早出现在南北朝[注: 朝公元420年,东晋大将刘裕废掉东晋皇帝自立,国号宋。此后160 多年间,南方先后经历了宋、齐、梁、陈四个朝代,历史上总称为南朝。],目前出土唐三彩[注: 唐三彩,是中国唐代的艺术精华,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所谓唐三彩,是指中国唐代陶器上的釉色,后来也用来泛称唐代彩陶。]较多,隋三彩特别少见。隋三彩的出土,说明邢窑在隋朝甚至更早就会烧制三彩,而不是到唐朝后仿制的其他地方的三彩。”王会民介绍说,此次还出土了“唐四彩”的残片,“瓷器残片从棱角形制推测,应该是一个瓷枕的残片,具有蓝、白、黄、绿四色,应该是‘唐四彩’的代表。”

  遗址区内不只出土了瓦当,并且出土了与瓦当配套的瓦当模子,隋代刮条纹白瓷碗,还出土了珍贵的唐代鸳鸯筒足分格盘,盘中间被陶片一分为二。“说明古人早就讲究分餐了。”王会民表示,北朝器物釉色单一,大部分器物不使用化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