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青岛发现旧石器时代遗址
青岛历史起点推至一万年
即墨北阡大汶口新发现 
青岛海域或存大量文物 
6000年前蓄水池揭“面纱
考古发掘大汶口遗址 复
青岛古城顶遗址挖出三口
青岛古城顶遗址考古再现
青岛市古城顶遗址挖掘有
青岛首现元代古墓群 蒙
最新热门    
 
青岛即墨北阡考古又有新发现

时间:2013-04-24 14:00:29  来源:不详

 

 

北阡遗址发掘现场布满了大大小小柱洞、窖穴。

 

 

工作人员在整理发掘出来的物品。


    “考古现场以前就靠着大海,说明我们的先人就生活在海边。”当地村民王先生告诉记者 ,他们考古发现了先人的村落遗址,有房屋和墓葬旧址,这里背后靠着群山,前面靠着大海,特别适合人类生存。


    那么在海边我们的先人是如何生活呢?随后考古人员向记者还原了我们先人的生活状态,“因为靠海,他们就吃海鲜。”考古人员说,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里当时的海洋资源丰富,先人能吃到各种各样可口的海鲜。


    记者看到考古现场有一些大大小小的深坑,一位考古人员告诉记者 ,这些大大小小深坑就是埋柱子的地方,“我们的先人很聪明,为了抗击大风他们在海边埋了不少的柱子。WWw.LsQN.Cn”现场考古人员告诉记者 ,在远古时期,为了抗击大风,他们建房子[注: 住宅是提供人居住的房屋。客家人称作屋家,广东人称作屋企,福建人称作厝。为民间信仰的风水区分由于生人居住;称阳宅、以别于已经身故入土之阴宅(墓)。]先挖柱洞,他们在附近的山上砍伐了树木做成粗细不等的圆柱子,然后在柱子上绑上厚厚的茅草和秸秆,最后在经过加工就成为了先人居住的海边茅草房。


    据考古人员介绍,海边经常会刮大风,如果房屋建造不够牢固,根本经不起大风,柱洞是先人的一种发明,这些柱洞和现在的钢筋差不多,先人建造的房屋非常结实耐用,可以抵御台风的袭击,可以看出我们祖先的智慧和勇气。


    “我们的老祖先不仅聪明,还会废物利用。”现场考古人员告诉记者 ,发掘现场圆圆的大坑其实叫窖穴,在远古时期,这些窖穴用来储存食物和放一些生活用品,而一旦窖穴废弃的时候,他们又用这些废弃的窖穴来盛放垃圾。


    “这里空气比较新鲜,我经常带着家人朋友前来游玩。”家住即墨的于先生告诉记者,这里的山头绿化非常好,周围没有工厂和企业,这里相对比较安静,是名副其实的避暑胜地,他经常和朋友一起爬山游玩。采访中不少游客对此处同样表达了赞美。


    村民柯先生告诉记者,这里群山环绕,风景秀丽,而考古现场背靠群山,前面是宽阔的平原,而不远处就是大海,不少游客来这里游玩也会流连忘返,先人选择在这里居住是有道理的。


  &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