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青岛发现旧石器时代遗址
烟台出土4500年前蛋壳陶
狮雄山遗址考古填补南越
向家坝考古将川南历史提
韩称其境内发现全世界历
历史上七大意外考古发现
最新考古发现将沈阳人类
湖南省炎陵县历史档案整
盘点人类历史上最早期十
中国银元珍品频现身 签
最新热门    
 
青岛历史起点推至一万年前 莱西挖出史前标本

时间:2012-6-29 12:07:26  来源:不详


    青岛市旧石器考古调查(莱西区域)成果评鉴会日前召开,专家组对今年3-4月份我市在莱西开展的旧石器考古调查成果进行评鉴,确定此次考古发现将青岛地区的历史向前推至一万年前。

    据了解,今年年初,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联合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人类研究所、山东大学东方考古研究中心等专业机构,开展青岛地区早期文化遗址的专项考古调查,探查旧石器、细石器时代[注: 石器时代指人们以石头作为工具使用的时代,这时因为科技不发达,人们只可以石头制造简单的工具。而随着时代的推进,人们对石器的研制也在不断改进。]的古代人类遗址的分布情况,以丰富对青岛地区早期人类文化的认识,进一步加强对青岛地区早期文化的探索和研究工作。由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幼平,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皇家安大略博物馆副馆长沈辰,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王社江等国内外著名学者组成的专业考古人员沿大沽河、小沽河、五沽河及潴河流域,考古调查了二十多处疑似的旧石器地点,采集到几百件有人工打制痕迹的疑似旧石器标本。后经专家鉴定,其中有100余件是旧石器时代人工打制的石器。

    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所长林玉海告诉记者,此次旧石器时代考古发现在青岛地区乃至胶东地区都属首次,旧石器时代距今有1万年以上,因此这次考古调查结果把青岛的历史至少向前推进1-3万年。据悉,今年10月,考古部门将在胶南大珠山乔家洼社区进行实地挖掘,以期取得更大的考古进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