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上海福泉山遗址吴家场墓
河北磁山遗址出土8000年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再
湖南乌鸦山遗址考古新进
闽侯荆溪仁山遗址考古 
闽侯荆溪仁山遗址考古 
乌鸦山遗址出土石制品 
浙江余姚田螺山遗址公布
浙江省台州路桥灵山遗址
浙江灵山遗址发掘结束 
最新热门    
 
狮雄山遗址考古填补南越国早期历史空白

时间:2011-11-9 10:33:38  来源:不详

    昨日,笔者从广东省[注: 东省 拼音: dōn?? shěn?? 解释: 1.古代中央官署之一。南朝齐指集书省,为皇帝的侍从顾问机构。以散骑常侍为长官。]文物考古研究所五华县狮雄山建筑遗址考古发掘现场了解到,经过近一年的考古调查与发掘发现,狮雄山遗址考古填补南越国[注: 南越国是前203年至前111年存在于岭南地区的汉朝境内的割据政权,国都位于番禺(今中国广州市内),疆域包括今天中国的广东、广西两省区的大部分地区,福建、湖南、贵州、云南的一小部分地区和越南的北部。]早期历史空白。

    笔者跟随80多岁的著名考古专家麦英豪、暨南大学历史系教授赵善德、南越王墓博物馆馆长全洪研究员等,于11月3日至4日抵达狮雄山建筑遗址现场。麦英豪看探方、看濠沟、看陶窑址,并看了考古队挖掘提取的各种各样的样品后惊叹,这次考古挖掘概括起来是“三个清楚”:一是年代清楚。可以说狮雄山遗址就是南越国早期的历史。二是性质清楚。这一次较大规模的发掘,可以认定这里先是军事,而后是政治、经济、文化等。三是范围清楚。以狮雄山为中心,周围均发现了年代相关的遗址信息。

    麦英豪表示,这“三个清楚”在考古调查上是比较完满了,这是货真价实的实物标本,可以填补秦统治岭南前、也就是南越国早期的历史。“考古界上上下下找遍了没找着,在五华狮雄山找到了,这个遗址太稀有、太珍贵,值得祝贺!”麦英豪说。上世纪80年代,麦英豪、全洪曾到过狮雄山遗址参与考古挖掘。

    笔者在位于五华县华城镇塔岗村的狮雄山遗址了解到,本次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其进行的主动的考古调查和发掘,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拟发掘面积500平方米。目前,已经挖掘近400平方米。现场工作人员告诉笔者,目前已清理的秦、汉时期遗迹包括:房屋基址3座、木构望楼基址1座、夯土墙体1条、排水沟3条、壕沟1条、陶窑1座,灰坑31座,灰沟10条。出土遗物可分为建筑构件、生活用品和工具,建筑构件主要有板瓦、筒瓦、瓦当、花纹砖、铺地砖等,生活用品包括铁镬、陶罐、陶盆、陶盂、陶瓿、陶簋等,生产工具见有陶纺轮、陶网坠、石凿、砺石、陶权等。本次发掘还发现了环绕建筑遗址的壕沟和秦至西汉早期的建筑遗迹,二者有机地构成了一个完整的防御性聚落,这为研究秦、西汉时期岭南地区的城邑形态的演变提供了证据。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