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湖南“石塔”实为“惜字
湖南发现古老沼气池:建
湖南挖掘新石器时期遗址
湖南湘潭发现一电报通信
湖南发现多处墓葬群 包
澧县乌鸦山旧石器晚期遗
乌鸦山遗址出土石制品 
湖南将启动水下考古 将
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新工
沪昆铁路客运专线长昆段
最新热门    
 
湖南乌鸦山遗址考古新进展 出土1700件旧石器

时间:2011-07-16 11:43:12  来源:不详

湖南[注: 湖南省-湖南省位于中国南部,长江中游,因大部分地区在洞庭湖之南,故称湖南.-hunansheng]省文物考古所所长郭伟民14日告诉记者,在湖南省澧县乌鸦山遗址进行的考古发掘取得了重大进展,不仅1700多件旧石器晚期石制品重见天日,还发现了一套完整的晚更新世时期地层剖面。

郭伟民认为,此次发掘出土的旧石器表明,4万多年前洞庭湖西北部的澧阳平原就有古人类居住[注: 北史·杨椿传》:“吾今日不为贫贱,然居住舍宅,不作壮丽华饰者,正虑汝等后世不贤,不能保守之,将为势家所夺。”《说唐》第一回:“觅了所房子,与 莫氏 一同居住。],所揭示的地层剖面是湖南地区典型的晚更新世时期的剖面,展示了4-5万年以来的环境演变,为湖南古代环境的变化、网纹红土的形成、现代人的起源和迁徙等重大学术课题的研究,提供了极其珍贵的实物资料。

乌鸦山遗址位于湖南省常德[注: 常德市-常德位于湖南省西北部,东据西洞庭湖,北枕鄂西山地和江汉平原,南抵资水流域。常德资源物产丰饶。常德是中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还是中国有名的“非金属矿产之乡。]市澧县道河乡高堰村三组,是湖南旧石器晚期的重要遗址。乌鸦山遗址发现于上世纪80年代末,1992年,湖南省旧石器考古权威专家袁家荣先生对该遗址进行了正式发掘,出土200多件石制品,包括砍斫器、大尖状器、刮削器、尖状器和石锤等。“乌鸦山文化”也因此得名。

专家认为,这次对乌鸦山遗址的第二次考古发掘意义重大,丰富的石制品及文化层堆积,极大地深化了乌鸦山遗址的文化内涵,为更详细地了解澧阳平原旧石器晚期古人类的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与行为提供了很好的材料。

郭伟民介绍,新出土的1700多件石制品反映了旧石器晚期石制品的技术及外观特征,其中包括石器、石核、石锤、石片、残片、断块等类型,石器类型包括砍砸器、刮削器和尖状器,距今约4-5万年历史。这些石制品的分布具有一定的规律性,埋藏在晚更新世网纹红土中,部分可以进行拼合,说明乌鸦山遗址应为古人类进行石器制造的加工场,且持续在此活动的时间较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