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日本发现世界最古老烹饪
世界最古老的食物:中国
日本发现世界最古老的烹
日本发现世界最古老的烹
埃塞俄比亚出土世界最古
保加利亚发现欧洲最古老
伊比利亚半岛最古老史前
老挝发现6万年前最古老
老挝发现6万年前最古老
埃及发现迄今最古老法老
最新热门    
 
最古老恐龙胚胎化石“现身”距今约1.95亿年

时间:2013-04-25 14:5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楚雄4月24日电  (记者胡洪江)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博物馆馆长钟仕民今天证实,发现于楚雄州禄丰县[注: 丰县隶属江苏省徐州市,古称凤城,相传远古时期曾经有凤凰落于此地而名;更因是汉高祖刘邦故乡,有千古龙飞地、一代帝王乡的美誉。]的一块早期蜥脚亚目恐龙胚胎化石经同位素定年为距今约1.95亿年的早侏罗纪时期,比此前被认定为世界最古老恐龙胚胎化石的南非早期恐龙大椎龙的胚胎化石还要早500万年。英国《自然》杂志在今年4月11日的封面报道中专门对在禄丰发现的恐龙胚胎化石作了介绍。

  2003年,台湾古生物学者黄大一教授在禄丰县大洼恐龙山捡到一块奇怪的石头。直到2009年初,才初步判定为恐龙胚胎化石。2010年以来,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与德国、加拿大等国的研究人员共同组成研究团队,对这块胚胎化石进行研究。

  研究团队成员之一的钟仕民介绍说,恐龙蛋是相对稀少的遗迹化石。目前世界上所发现的恐龙蛋化石,绝大部分可追溯到七八千万年前的晚白垩纪时期,少数或可追溯到约一亿年前的中或早白垩纪时期。而且,目前已发现的恐龙蛋化石绝大部分是“坏蛋”,里面没有孵化中的恐龙胚胎,只有泥土填充。而禄丰发现的恐龙胚胎化石,通过红外线光谱造影系统,还在胚胎骨内发现了被保存近两亿年的有机残留物“胶原蛋白”。

  这枚珍稀的恐龙胚胎化石,目前收藏在楚雄州博物馆内。“有关恐龙的生殖、孵化,过去几乎没有实体材料可供研究。wwW.lsQn.cn”钟仕民说,这一发现证明了中国境内是有恐龙胚胎化石存在的,为研究恐龙的生殖、成长、演化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对研究当时的气候、自然条件等也很有意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