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中国四川发现首例恐龙游
世界最古老的食物:中国
考古研究首次发现楚国有
中国百慕大首现沉船 沉
中美科学家发现长有“毒
郑州城区首次发现殷商墓
3000年前青铜质“将军护
西安首次考古发现盛唐宫
索马里海域发掘福建德化
考古人员首次调查日本奈
最新热门    
 
中国首次发现古代铜镜铸造作坊遗址

时间:2013-04-27 12:16:34  来源:不详

    济考古专家说,他们在山东省淄博市临淄齐国故城内的今阚家寨村南一带发掘的遗址,经过近两年的发掘和研究,证明是一处距今有2000多年历史的西汉时期的铜镜铸造作坊。这是世界上首次发现的古代铜镜铸造作坊遗址。


    “临淄齐故城冶铸遗存考古发掘与研究”项目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白云翔告诉记者,铸坑、水井、沙坑等一系列遗迹的揭露,以及100余件镜范残块、鼓风管等铸铜遗物的出土,为该遗址年代、性质和用途的判定以及汉代铜镜铸造工艺技术的研究,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


    白云翔向记者展示了保存相对比较完整的一个西汉初年的蟠螭纹镜范、西汉前期的草叶纹镜范,以及一块铸件直径30厘米以上的大型铜镜的镜范残块。这些均证明该铸镜作坊的生产年代是西汉初年到西汉中期。


    白云翔表示,汉代的铜镜的发现数以万计,铜镜铸造作坊址的发现和发掘却是首次,为研究汉代铜镜的生产、作坊的布局结构和铜镜铸造的原材料、工艺流程、生产技术等一系列问题提供了珍贵的可靠材料,是汉代乃至整个古代铜镜铸造业及铸造技术研究的重大突破。


    据考古学家介绍,中国古代铜镜到两汉时期[注: 思想介绍 儒家自孔子死后便分为若干家,其中尤以孟子、荀子影响最大。WWw.lsqn.cN汉代只有孔子被神化,称为“圣人”,孟子和荀子尚为等而下之的“仁人”。]形成第一个发展高峰,“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老百姓的生活日用品。青铜冶铸业和铁器工业的高度发达是临淄齐故城战国秦汉时期工商业繁荣的重要标志之一。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