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河北临城发现一处北宋邢
河北隆化发现一处金元时
河北宣化发现古墓群 时
河北平泉发现战国刀币窖
河北石家庄市赵县贾吕村
河北赵县古村落遗址确认
河北石家庄发现距今约5
河北武安发掘59座战国至
河北内丘邢窑遗址出土瓷
河北内丘城区出土隋代莲
最新热门    
 
河北阳原发现5000年前新石器时期古村落遗址

时间:2013-05-30 16:50:29  来源:不详

  


    记者从河北省阳原县文物保护管理所获悉,文物工作者近日在该县东城镇西水地村附近发现了一处新石器时期古村落遗址。随着勘探发掘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众多未解之谜有待一一解开。


  据介绍,1995年至1998年,河北省文物研究所、阳原县文物保护管理所联合对位于阳原县的姜家梁墓地进行了发掘,共发掘出177座5000年前的墓葬遗址。考古人员对遗址四周进行了调查,发现距此不远的西水地村边土路坑洼不平,而且在庄稼地里发现了与姜家梁墓地同时期的陶片。当时,文物专家从姜家梁墓地遗址发掘结果推测,西水地村边应有大面积的居住区[注: 居住区  居住区按规模大小的不同可以分为:居住区、居住小区、居住组团。   居住区是人们日常生活、居住、游息,具有一定的人口和用地规模,],且可能是新石器时期古村落遗址。


  河北省阳原县被誉为“东方人类的故乡”。“东方人类探源工程”今年经河北省科技厅立项之后,西水地村边的古村落遗址研究被提上日程。初步勘探,该处古村落遗址的东西长为1500米、南北宽为100米。目前,勘探工作仍在继续。


  据成胜泉介绍,姜家梁墓地应该是该古村落人的墓地,目前勘探到的古村落整体面积仍有很大的勘探空间。而庄稼地里发现的陶片与姜家梁墓地出土的陶片属同时期,因此可以推断,该古村落遗址年代应该是5000年前。


  姜家梁墓地出土的文物中,最为耀眼的是“红山文化”代表——玉猪龙。wwW.LSQn.cn5000年前,玉猪龙代表着权贵,玉猪龙作为陪葬品,证明墓室主人身份和地位十分尊贵。如果姜家梁墓地确实是该古村落的墓地,那么,这个5000年的古村落当时住着什么人?又能有什么人能有资格用玉猪龙作陪葬品?诸多问题的答案有待专家学者考证。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