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河北内丘邢窑遗址出土瓷
河北内丘城区出土隋代莲
河北曲阳田庄大墓
河北内丘邢窑遗址
河北邺城遗址赵彭城北朝
盗墓贼夜盗河北赵王陵 
河南安阳确认曹操墓 河
河北省阜平县发现晋察冀
河北曲阳田庄古墓考古挖
河北文物考古发现了40余
最新热门    
 
河北武安发掘59座战国至汉魏墓葬 出土文物300余件

时间:2013-04-18 12:20:59  来源:不详


    记者从河北省[注: 唐代中书省(隋因避讳作“内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中,关系最为密切的是中书省与门下省,它们合称为两省或北省(尚书省称为南省)。]邯郸市文物保护研究所获悉,文物工作者日前在武安市固镇村北,发掘清理了古墓葬59座,出土文物近300件(套)。


    据介绍,据墓葬形制和随葬品分析,古墓年代主要分属战国、汉、曹魏三个时期,并以汉代墓最多,战国墓次之,余为曹魏时期。


    墓葬形制主要分三种:一是长方形竖穴土坑墓,口大底小,呈斗形;二是土洞墓,墓道以斗形为多,从墓道一端掏掘墓室;三是窄长墓道多室砖墓。墓向不一,战国墓多为东南、东北向;汉魏时期的墓多为东南、西南向。墓葬规模以中型为主,有单人葬、双人合葬及并穴合葬等,除部分使用棺椁外,多数为单棺。葬式以仰身直肢为主,还有侧身屈肢、仰身屈肢等。年龄多在40岁至55岁之间,最小的约20岁,最大的60岁左右。


    随葬品以陶器为主,另有铜、铁、银、玉、石、玛瑙、琉璃、骨器等,还发现有红胶泥制品和漆片等。除鼎、豆、壶、盘、碗、盆、罐、瓮等常见器物类型外,还发现有铜鼎、铜蒜头壶、铜剑、铜印章、铜饰件、玛瑙环、玉饰件、陶鸟等做工精美、造型独特、纹饰细腻的器物。尤其具有典型秦文化特色的青铜蒜头壶,在河北省各地极为少见。wWW.lSQN.CN


    文物专家表示,大批战国至汉魏时期墓葬的发现,不仅为判定武安古城的性质、延续时间和繁荣状况提供了证据,而且,形制各异的墓葬结构,颇具特色的随葬器物,也为研究这个地区战国至汉魏时期的丧葬习俗、文化特点及工商业发展水平增添了新的实物材料。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