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追查盗墓贼发现古墓 罕
考古学家在苏格兰发现北
洛阳盗墓发现走私文物链
盗墓案牵出农田千年无名
张安世将军家族墓唯一未
河南破龙门石窟特大盗墓
“研究型”盗墓贼落网 
安阳悬赏追回曹操墓文物
盗墓贼夜盗河北赵王陵 
民间盗墓最疯狂的年代 
最新热门    
 
盗墓贼夜盗河北赵王陵 盗洞暴露6名嫌犯被擒

时间:2013-03-21 22:10:55  来源:长城网-燕赵都市报

图为赵王陵其中的一处墓丘及出土文物。

记者从永年县获悉,1月6日23时许,多名盗墓贼来到永年县赵王陵4号陵趁着夜色作案,不曾想,当地警方早已注意到了他们的行踪,6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赵王陵得以保全。

据了解,位于永年县界河店乡温窑村西的赵王陵台,是战国时期[注: 战国时期(前475年,一说前403年~前221年),或称战国时代,简称战国,是历史上秦统一中国前属于东周的一段历史时期。]赵国国君的陵寝,2000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中外史学家称为“东方金字塔”,对研究战国时期的历史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赵王陵以其独特的历史文物价值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但同时也被犯罪分子尤其是盗墓贼所觊觎。

2009年12月22日,永年县文体部门接到赵王陵文物保护员报告,称在赵王陵发现盗洞。该局马上派遣文物部门有关人员到现场进行勘查,发现盗洞位于4号陵南封土堆东侧,洞口被巧妙伪装,并用杂草覆盖。wwW.lsQN.cN发现这一情况后,该局随即向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报案,并安排文物保护员、文物部门工作人员全力协助公安民警侦破此案。

据永年县有关部门透露,1月6日23时许,漆黑一片,盗墓贼再次出现在4号陵附近,所有参战人员得到指令后,迅速扑向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6名盗墓犯罪嫌疑人,并缴获大量铁锤、铁锹、钢钎等作案工具,从而保证了赵王陵的安全。

记者了解到,盗墓贼尚未将盗洞探通赵王陵,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相关资料:赵王陵

赵王陵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邯郸县西北丘陵地带,距邯郸市区20公里,属三陵乡。是我国战国时期七雄之一赵国的帝王陵寝。赵王陵在邯郸县境内共三大墓丘,其从东至西编号为1、2、3号。另两座在永年县,编号为4、5号,属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河北省乃至我国历史最悠久的王陵。此陵墓依山而建,气势恢弘,虽经2300多年的风雨侵蚀和社会人为损坏,地面建筑只存遗址和碎砖烂瓦,但其整个陵台、陵墓封土、墓台、神道等保存十分完整。1 号墓南北长290米,东西宽200米,顶部一个神道,长260米,宽60米。2号墓南北长240米,东西宽190米,顶部两个墓丘,墓台西北有完好的散水和铺地云砖,神道是土、石铺成。3号墓南北长180米,东西宽85米,顶部一个墓丘,墓地四周残存用夯土筑成的陵园墙。(记者邢云、陈正 通讯员陈雪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