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三星堆周边出土“巴蜀图
三星堆遗址考古获重大突
四川:三星堆遗址周边流
国内外专家汇聚三星堆 
四川麦坪遗址即将沉没 
三星村遗址发掘,现数十
三星堆周边出土“巴蜀图
三星堆惊现“阿里巴巴宝
四川什邡遗址溯源三星堆
眉山千年汉墓发掘10天 
最新热门    
 
三星堆考古新发现 星星村遗址发现新石器村落

时间:2013-06-08 12:57:50  来源:不详


星星村遗址的小型墓葬。

 

 

遗址中发掘出的商周时代小平底罐。

 

 

星星村遗址发掘现场。

 

平民村落


  ●从发掘的器物来看,都是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用具。如果说三星堆古城是繁华的都市中心,那么星星村遗址就相当于古城周围的村落。WWw.lsQn.Cn

 

考古价值


  ●发掘的文物可分为唐宋、商周时期和新石器时代[注: 新石器时代(Neolithic Period)指以使用磨制石器为标志的人类物质文化发展阶段。年代大约从1万年前开始,结束时间从距今5000多年至2000多年不等。]晚期几个时期。对于研究桂园桥遗址的新石器时代文化向三星堆一期文化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研究材料@华西都市报:


  如果三星堆是古蜀王国王公贵族居住的都城。那么,普通老百姓又居住在哪里,又有怎样的生活呢?昨日,什邡市星星村遗址的初步发掘成果公布,三星堆城周边的平民聚落也显出雏形。


  昨日,什邡市星星村遗址的初步发掘成果公布,三星堆城周边的平民聚落也显出雏形。这个遗址距离三星堆遗址约20分钟车程,处在桂园桥遗址的新石器时代文化与三星堆一期文化之间,主体部分是三星堆文化二期遗存。遗址中发掘的文物大致可分为唐宋、商周时期和新石器时代晚期几个时期。


  “从发掘的器物来看,都是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用具,诸如平底罐、高柄豆、敛口瓮、器盖一类,和三星堆文化遗存相似。”参与星星村遗址考古发掘的什邡市博物馆馆长杨剑告诉记者,虽然出土的新时期时代遗存和器物少,但对于研究桂园桥遗址的新石器时代文化向三星堆一期文化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研究材料,“对于研究三星堆文化衰落后的走向和扩散具有较重要的价值。”


  “三星堆是一个庞大的文化遗迹,周围的村落是支撑城中心的点。”考古专家林向教授说,在四川省境内,有不少像星星村遗址一样的小遗址。


考古发现:农田里沉睡的新石器时代村落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