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柬埔寨发现1200年前古城
太原开化3座北齐墓中出
探访印度人骨湖:200多
考古重大发现:玛雅文明
2012年度中国和肯尼亚陆
考古学家发现2000年前伦
河北内丘邢窑遗址出土瓷
陕西出土20余件东汉器物
201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
曹操陵墓曾引发当地村庄
最新热门    
 
2013年新疆塔县吉尔赞喀勒太阳墓地发掘简况

时间:2013-07-01 14:32:39  来源:不详

    由中国社科院考古所新疆队、新疆喀什地区文物局、塔县文管所组成的联合发掘队于2013年5月——6月对塔县吉尔赞喀勒太阳墓地进行了发掘。


    塔县吉尔赞喀勒太阳墓地位于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曲什曼村东北的一个台地上,东邻塔什库尔干河,海拔在3000米以上。墓地距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约10公里,距314国道约1公里。吉尔赞喀勒太阳墓地分两个区域,命名为A区域、B区域。


    A区遗迹编号M1-7。M1被严重盗掘,应新疆文物局文保处要求进行全面清理。并对其祭祀遗M2、M4一并进行清理以了解墓地情况。发掘后表明M2-7均为祭祀形制[注: 1.谓以有利的地理形势来制驭天下。 2.形状;款式。 3.指文学作品的形式、体裁。指构图。-xingzhi]的遗迹,内含物均为碎骨、残碎小件。无需全部清理。


    B区遗迹编号M8-47,本次发掘M10-12。目的在于初步了解墓地文化内涵,便于下一步考古工作。详细情况如下。


    M1外圈石围直径为8.2~10米,呈不规则圆形,高20~36cm。石头直径5~43cm,基本为椭圆形鹅卵石堆砌成。墓内石圈[注: 在沿冈比亚河350公里长、100公里宽的地带集中了1000多座纪念碑,分成四个巨型石圈组。wwW.lSqn.cN-shiquan]东西长2.8米,南北长2.6米,成鸡蛋型。深70~82cm,东高西低,呈缓坡状。墓内出土有兽骨、竹制篦子、料珠、木板等。


    M2墓圈外围东西长5米,南北长5.3米。墓室内圈东西长4.1米,南北长3.15米。墓口东西长2.7米,南北长2.25米。墓底东西长2.1米,南北长2米,呈西高东低状,深1.2米,石头尺寸为0.05~0.55米。墓底出土梳子、眉笔、六棱形琉璃珠、料珠及料珠残片、玛瑙珠、料珠、铜扣、兽骨、毛毡残片等。


    M4墓圈外圈东西长1.6米,南北长2米,深0~8cm。内圈东西长1米,南北1.2米,深35~40cm,石头尺寸:5~10cm。封土中出土树枝、毛发、陶片、织物。墓内出土零碎人骨、兽骨、鹰头等。

 


    M10形制为圆形石围内布竖穴沙坑墓室。M10石围东西长810cm,南北长820cm,卵石直径10cm—35cm。墓口南北长460cm,东西长470cm,深约115cm。墓道长150cm,墓道宽150—180cm,墓道最低处25cm,最深约60cm。祭祀坑长为35cm。


    M11的石围呈不规则圆形,西部被M12打破。石围直径约6.7米,卵石直径30—50cm,石围内为灰白色积岩,中间约3米范围内是墓口,为黄褐色沙土。墓道长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