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新疆:吐鲁番吐峪沟石窟
2012年度中国和肯尼亚陆
考古发现中世纪男女合葬
扬州考古研究所称发现隋
墨西哥考古学家在维拉克
考古发现最早的淡水沧龙
甘肃锁阳城遗址将进行无
宁波地区古代城址考古获
青岛即墨北阡考古又有新
考古发掘发现8世纪奇特
最新热门    
 
考古重大发现:玛雅文明起源时间再向前推200年

时间:2013-05-04 23:01:47  来源:不详


    据日本NHK网站26日报道,距今2800年前,玛雅文明在中美洲地区繁荣起来。现在,全世界的考古专家都在对玛雅文明进行着深入的探索。近日,由美国和日本共同组成的研究小组经过挖掘和勘测,发布了一项重大发现。经过鉴定,他们称玛雅文明的起源并不仅仅停留在2800年前,而将继续向前推进200年,也就是距今3000年前。


    现在,大多数考古专家都认为玛雅文明来自于墨西哥的奥尔梅克文明,也就是说,玛雅文明是由奥尔梅克文明孕育而来的。也正是因为这一重大发现,使得玛雅文明受到了全世界人类的关注。


    我们目前所了解到的玛雅文明,是从距今2800年前开始,到距今500年前在墨西哥、危地马拉、中美洲一带所繁荣起来的古文明。玛雅文明时期的蒂卡尔遗迹已被列入世界遗产[注: 世界遗产是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确认的人类罕见的、目前无法替代的财富,是全人类公认的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物古迹及自然景观。]的名单之中。


    其中,日本和美国所组成的研究小组于8年前在危地马拉地区对西洋巴尔遗迹的金字塔等建筑进行发掘考察时,偶然发现了建筑物的地基部分。


    玛雅文明时期的建筑物大多是在古建筑上不断翻新改造而完成的,这次所发现的建筑物是以“神殿金字塔”为原型所建造的,有着玛雅文化的特征。wwW.lsQn.Cn从附近供奉着的翡翠器具可以推测,这里是个祭祀的场所。


    研究小组利用放射性碳元素对地基部分的年代进行了勘测,结果显示,地基部分是在距今3000年前所完成的。


    通过这一结果,我们可以推测,玛雅文明的起源时期应该可以再向前推200年,也就是在距今3000年前的时候。


    这将成为玛雅文明受到奥尔梅克文明影响所孕育而生的说法的有力证据。


    参与此次调查的茨城大学的青山和夫教授表示,经过考察,玛雅文明是受到奥尔梅克文明以及周边各种文化的影响而逐渐孕育而来的这一说法会比较有根据。


    此次研究成果于4月26日刊登在美国科学杂志《科学》上。(实习编译:赵佳鹏)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