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新疆抢救性发掘多岗古墓
洛阳发掘邙山地区最大东
广西临桂大岩遗址第二次
广东狮雄山遗址发现50枚
宁波“小白礁Ⅰ号”水下
浙江宁波象山小白礁号沉
新疆:吐鲁番地区胜金口
宁波:南宋丞相史嵩之夫
新疆伊犁地区发现安德罗
新疆阿勒泰地区东塔勒德
最新热门    
 
宁波地区古代城址考古获国家批复立项

时间:2013-04-24 14:00:33  来源:不详


  唐代长庆元年(公元821年),明州城建立。在明州城建立之前,今宁波地域曾先后设有句章、鄞江古城、鄞县旧治和鄮县旧治等城邑。


  2006年国家批复句章故城考古项目以来,我市已基本解决句章故城的具体位置和始建年代等问题。那么,鄞江古城、鄞县旧治和鄮县旧治这三座城址具体位置究竟在何处?历史上句章是否曾迁址鄞江?


  近日,国家文物局正式下发文件,同意宁波地区古代城址考古(2013-2016)项目立项。这是我市继句章故城之后又一个获得国家批复立项的主动性考古项目。


  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王结华昨日表示,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将在2013年至2016年继续开展考古调查、勘探、试掘工作,以期确认鄞江古城、鄞县旧治和鄮县旧治这三座古代城址的具体位置及其保存状况,为今后宁波城市的发展和我国古代城址的研究提供理论支撑与实物例证。


  疑问一:三座古城具体位置究竟在哪?


  早前,经过考古所多年实地调查、勘探和试掘,已经解开了句章故城的两个谜团。


  “考古确认句章故城的具体位置就在江北慈城王家坝,始建年代为春秋战国[注: 春秋战国时期,旧制度、旧统治秩序被破坏,新制度、新统治秩序在确立,新的阶级力量在壮大。隐藏在这一过程中并构成这一社会变革的根源则是以铁器为特征的生产力的革命。]时期。wWW.lsQn.Cn而这一重大发现,也使宁波地域建城史因此也被前推到了春秋战国时期。”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王结华昨天告诉记者,这个结果,与后世地方文献的相关记载基本吻合,互为印证。“这一研究成果也得到了广泛认可。”


  那么,鄞江古城、鄞县旧治和鄮县旧治这三座城址,具体位置究竟在何处?


  事实上,根据历史文献和口碑传说等信息,目前专家已经初步推断鄞江古城大致位于鄞江一带,鄞县旧治大致位于奉化白杜一带,鄮县旧治则位于鄞州与北仑交界的鄮山一带。


  “当然,这只是一个大概的方位。还要通过实地调查,进行勘探,航空遥感,在此基础上才能最后确定具体位置。”王结华表示。


  疑问二:三座古城规模大不大?


  早年的考古发现:句章故城是一座人口仅数千人的边陲小城,但已经有了最基本的生活区、商业区、墓葬区等城市功能区块。


  那么,秦汉时期[注: 秦汉时期是中国秦汉两朝大一统时期的合称。公元前221年秦灭六国,首次完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统一,秦王政改号称皇帝,建立起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制的秦朝。]出现的鄞县旧治和鄮县旧治,东晋以后出现的鄞江古城,规模会不会甚于句章故城?


  专家分析认为,这些城邑规模都不会太大,因为级别不高。而且,宁波在南宋之前属于地理位置相对偏远的地区,人口也不多。


  “关于这三座古城,历史文献记载也有很多矛盾。”王结华表示,“我们将借助考古手段来还原这三座古城的历史面貌。进而梳理宁波古代城市的发展轨迹,为今后宁波城市的发展和我国古代城址的研究提供理论支撑与实物例证。”


  疑问三:句章是否曾迁址鄞江?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