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广东发现春秋时期墓葬 
广东五华狮雄山秦汉建筑
广东五华狮雄山遗址二○
狮雄山遗址考古填补南越
广东阳春发现“达摩”岩
广东汕头“南澳I号”遗
广东发现疑似北宋大书法
广东清远发现宋代书法家
广东汕头南澳Ⅰ号明代沉
广东现南汉“乾亨重宝”
最新热门    
 
广东狮雄山遗址发现50枚钤印封泥 岭南地区尚属首次

时间:2012-7-30 12:08:40  来源:不详

 

器物修复人员在修复出土陶器。

 

 

形状罕见的出土陶器。

 

  昨日,五华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向媒体通报,五华狮雄山建筑遗址挖掘现场近日发现西汉[注: 西汉,又称前汉,是中国古代的一个朝代,与东汉合称汉朝,是中国第四个强盛稳固的朝代。 西元前206年刘邦被西楚霸王分封为汉王,]时期墓葬,为整个粤东地区首次发现。同时,被列入我省首批八大遗址之一的狮雄山建筑遗址保护规划工作昨日正式启动。

  发现近50枚钤印封泥[注: 封泥,又叫做“泥封”,它不是印章,而是古代用印的遗迹──盖有古代印章的干燥坚硬的泥团──保留下来的珍贵实物。-fengni]

  记者昨日在狮雄山建筑遗址发掘现场看到,考古工作已接近尾声,考古人员正在进行紧张有序的发掘。随着考古工作的不断深入以及对出土器物的修复和整理,狮雄山建筑遗址的历史、文化、科研、旅游等方面的重大价值不断凸现。

  据现场考古工作人员介绍,近期狮雄山考古的亮点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狮雄山遗址发现了将近50枚的钤印封泥,如此多的钤印封泥在一个遗址中出土,这在岭南[注: 岭南,是指中国南方的五岭之南的地区,相当于现在广东、广西、海南全境,以及湖南、江西等省的部分地区。历史上,岭南也包括曾属中国皇朝统治的越南红河三角洲一带。]地区尚属首次;二是遗址中发现了20余种炭化植物种子,中国科学院的几位专家已于7月4日到发掘现场提取样本进行研究,将对其年代、土壤、环境进行测试;三是在遗址东南名为鹧鸪山的地点,发现了西汉时期的墓葬,这在整个粤东地区是首次发现,其年代初步判断与狮雄山上所出器物的年代大体一致。

  年底将出法规性保护规划

  据介绍,作为我省率先启动的狮雄山建筑遗址保护规划工作,目前主要做的是搜集资料和修复出土器物,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古建研究中心大遗址保护规划的工作人员已进驻五华县及狮雄山建筑遗址挖掘现场,广泛收集编制狮雄山遗址保护规划所需的资料,包括规划部门文件、遗址相关资料、地方文献、可移动文物、遗址介绍说明等。预计今年底前将做出法规性保护规划,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同时,省考古研究所负责器物修复的工作人员也于6月19日从遗址挖掘现场移师五华县博物馆,修复、整理出土器物,至昨日已修复各类珍贵文物10多件。

  负责修复工作的柯传伦告诉记者,由于此次发掘出土的很多器物十分罕见,所以狮雄山遗址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