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广东汕头南澳Ⅰ号明代沉
广东现南汉“乾亨重宝”
广东博罗曾屋岭春秋时期
广东增城浮扶岭西周—春
广东南澳Ⅰ号明代沉船发
广东五华西汉长乐台启动
广东乳源发现唐宋墓葬群
广东省西樵山千年峭壁原
广东汕头“南澳Ⅰ号”古
广东台山新村沙丘遗址发
最新热门    
 
广东清远发现宋代书法家米芾墓 或骨殖真墓

时间:2011-06-07 11:23:41  来源:不详

 

清末米氏后裔所立米芾墓碑。

 

  该墓是米芾的衣冠冢还是真墓,仍需进一步考证

  近日,清远市清新县文化部门在进行文物普查时,偶然发现北宋[注: 北宋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强盛的、繁荣的王朝。它于公元960年由宋太祖赵匡胤建立,到公元1127年政权南迁的这段时间,被称为北宋,定都开封。]大书法家米芾的墓葬。该墓是米芾的衣冠冢,还是真墓?还需要进一步考证。

  清远米芾墓或始修于元末或明初

  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清远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高峰介绍,清新县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员在该县秦皇山一带考察时,偶然发现一座古墓,墓碑上刻有“米元章”3个石刻大字,这引起了专家们极大的兴趣。经初步查实,这正是北宋著名大书法家米芾的墓葬。

  古墓的石碑上记载着:“大宋太祖[注: 宋太祖赵匡胤(927年-976年11月14日),中国北宋王朝的建立者,庙号太祖,汉族,涿州(今河北)人。出身军人家庭,高祖赵朓,祖父赵敬,赵弘殷次子。]考内阁大学士[注: 官名 唐代有宏文馆学士、集贤院学士,为掌文学著作之官,尝以宰相兼领、知馆、院事,称大学士。 历史 宋沿之,对学士中资望特高者,加‘大’字。]讳芾字元章米府君大人、妣诰封一品夫人[注: 一品夫人”墓许夫人陈氏淑祯,系南宋名臣,抗元爱国民族英雄,兴化军守将陈文龙之女。于公元一二五二年五月二八出生在长乐阜山,她自幼接良好的家教,精读兵书,智勇双全,学就少林轻功。]米母念六娘郑氏夫人合葬墓。”该墓于清宣统三年(1911年),由米氏后裔重修。

  经查阅民国版《清远县志》记载:清远境内的湴塘村米氏,“乃芾裔也,芾十世孙由襄阳于元世迁居湴塘(今清远境内)”,有族谱记载。

  据清新县光绪年间编写的《米氏族谱》手抄本记载,“太祖讳芾字元章……太祖婆郑氏念六娘,生子友仁,合葬在獭凹背。”到了米芾第十世孙,从湖北襄阳南迁到今天的清远湴塘村,开创了清远米氏700年的家族史。高峰推测,清远的米芾墓可能始修于元末或明初,清代多次重修,清新县湴塘村的米氏族人,是米芾的嫡系后人。

  10多年前清远米芾墓曾遭盗挖

  此前,北宋米芾墓一直被认为是在今天的江苏省镇江市鹤林寺西南黄鹤山北坡下,1984年,镇江市政府对米芾墓进行了重修。此次在清远发现的米芾墓是衣冠冢,还是真墓?这是文史专家们追寻的问题。

  清远文史专家在向当地群众进行调查时了解到,10多年前,清远米芾墓曾遭人盗挖过。盗墓者以为墓中藏有大量金银财宝,但一直挖到装有逝者骨殖的“金塔(瓦罐)”,也没有挖到值钱的宝贝。数十天后,米氏后人发现祖墓被盗,于是捐资重修。

  当年参与重修祖墓的老人回忆,在米芾墓的第一层安放了一个“金塔”,而“金塔”下约0.5米的第二层,才安放有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