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广东现南汉“乾亨重宝”
广东博罗曾屋岭春秋时期
广东增城浮扶岭西周—春
广东南澳Ⅰ号明代沉船发
广东五华西汉长乐台启动
广东乳源发现唐宋墓葬群
广东省西樵山千年峭壁原
广东汕头“南澳Ⅰ号”古
广东台山新村沙丘遗址发
广东省封开县发现西周时
最新热门    
 
广东汕头南澳Ⅰ号明代沉船

时间:2011-04-26 14:55:57  来源:不详

 

 

    南澳I号位于广东省[注: 东省 拼音: dōn?? shěn?? 解释: 1.古代中央官署之一。南朝齐指集书省,为皇帝的侍从顾问机构。以散骑常侍为长官。]南澳县东南三点金海域的乌屿和半潮礁之间,距离南澳岛约2海里。2010年4月6日~7月20日,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中国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研究院联合组成水下考古发掘队,对沉船进行发掘。

    发掘结果显示,船体的纵向长度约27米,最宽的隔舱长度7.5米。通过测量,船体纵轴方向为10°,横倾角度在8~13°。目前已初步完成沉船主体的测量、水下摄像、摄影、绘图工作。

    已经确认的货舱达15个,其中编号N8附近几个舱的外舷有堆积厚度较浅的大量文物遗存,说明船体有可能发生过断裂,部分船货在沉没时被倾倒到船体外部。考古工作队采集、发掘出水了大量的陶瓷器、金属器等文物,经粗略统计,出水文物共有11000余件,其中瓷器过万件,金属器100余件。还有铜钱150余串,估计数量超过15000余枚。

    本次发掘出水的比较特别的文物有青花开光五彩花卉纹碗、青花底款刻暗花白瓷碗、3件一套的套装青花瓷盖盒、五彩盖盒、白瓷盖盒、白瓷大盘、金属戒指、锡壶、木秤杆等。

    南澳Ⅰ号的出水陶瓷器从胎质、釉色、器形、青花图案纹饰风格以及烧造工艺等方面判断,其年代为明代晚期嘉靖至万历年间,其来源很可能是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的民窑产品,包括江西景德镇[注: 景德镇市-景德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江西省下辖的地级市,历史上曾 与佛山、汉口、朱仙镇并称中国四大名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和甲类对外开放城市。]民窑、福建漳州窑以及粤东梅州大埔和潮州[注: 潮州市-潮州市地处中国南疆,广东省东部,韩江中下游,与福建省相邻。全市总面积3613.9平方公里,其中陆域3080.9平方公里,海域533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36公里。]饶平等地民窑。

    南澳Ⅰ号的发现,为研究明代中晚期海上贸易提供了重要的线索和资料,为研究“漳州窑”、“汕头器”等陶瓷研究领域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执笔:崔勇[注: 姓名:崔勇 英文名:Cui Yong 性别:男 国籍:中国 出生城市: 出生日期:1978年2月1日 身高:178cm 体重:68kg 场上位置:后卫 场上编号:16 所属团队: 曾效力团队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