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浙江省杭州市完成余政挂
浙江省长兴夏家庙土墩遗
浙江省杭州市考古所完成
浙江杭州小横山东晋南朝
浙江最大石室土墩墓被盗
宁波:南宋丞相史嵩之夫
浙江余杭玉架山史前聚落
浙江桐庐方家洲新石器时
浙江余杭玉架山遗址--发
浙江东阳考古发掘北宋时
最新热门    
 
浙江宁波象山小白礁号沉船考古已出水文物标本29件

时间:2012-6-19 11:53:08  来源:不详


  根据象山渔山考古发掘现场发回的消息,“浙江宁[注: 江宁,南京的别称,请参看南京。  -jiangning]波象山小白礁号沉船”6月4日正式进入潜水发掘阶段以来,截至6月17日,水下考古工作队共派员潜水工作180余人次、总潜水时间超过8500分钟,完成纵横基线、水下探方、水上-水下通话扬声系统、水下监控摄像系统、水下照明灯阵等的布设,基本完成遗址南部和中部约120平方米范围的清理,发掘过程中共出水各类文物标本29件,其中青花瓷22件、五彩碗4件、陶缸2件、“康熙[注: 大清圣祖仁皇帝,名爱新觉罗·玄烨(1654年5月4日-1722年12月20日),清朝第四位皇帝,也是清军入关以来第二位皇帝,年号“康熙”,通称康熙皇帝,为中国历史上的成功帝王之一。]通宝”铜钱1枚,并采集出水了部分沉船遗址堆积中各类包含物、船板残件等测试样品,与浙江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合作制定了“小白礁号”沉船遗址沉积物和水体检测分析方案。本次水下考古布设了水上-水下监控指挥系统,并将短基线运用于水下考古实践中,这在国内是首次。

  宁波已成为我国水下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事业的重镇

  日前,与浙江宁波象山小白礁号沉船遗址水下考古发掘同时启动的还有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宁波基地象山工作站,这是继2010年7月全国首个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基地落户宁波后,目前为止国家设立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站。10多年来,宁波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在机构建设、人才储备与业务能力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宁波文化建设的一个亮点,成为中国水下文化遗产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1998年12月,原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博物馆在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内设立了我国第一家水下考古工作站中国历史博物馆水下考古宁波工作站,开辟了宁波水下考古机构建设的先河。

  2008年7月,原中国历史博物馆水下考古宁波工作站升格为中国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宁波基地,这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在国内建立的第二家水下考古基地。宁波基地作为开展东海海域水下考古项目的工作基地,为宁波水下考古业务的深度拓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

  2010年7月,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宁波基地和中国?宁波港口博物馆在北仑春晓滨海新区奠基,揭开了宁波由水下考古走向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的新篇章。这种“市区联动、合作共建”的模式,既最大限度地发挥国家级研究机构的优势,又有效整合公共文化资源,实现成果共享,得到了国家、省市领导的肯定与赞赏。

  2012年5月,“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宁波基地象山工作站”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全国首个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县级工作站。它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