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浙江省杭州市完成余政挂
浙江省杭州市考古所完成
浙江杭州小横山东晋南朝
浙江最大石室土墩墓被盗
浙江余杭玉架山史前聚落
浙江桐庐方家洲新石器时
浙江余杭玉架山遗址--发
浙江东阳考古发掘北宋时
浙江海宁小兜里遗址西区
浙江余姚田螺山遗址201
最新热门    
 
浙江省长兴夏家庙土墩遗存考古发掘进展顺利

时间:2012-6-11 13:04:00  来源:不详

 
  为配合长兴城市开发建设,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长兴县博物馆,联合对长兴五峰村夏家庙的土墩遗存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从2011年4月至今,共发掘土墩10座,面积约8000平方米,清理两周、汉六朝时期、明清时期的墓葬86座,出土随葬器物500多件。

  本次已发掘的10座土墩除1座位于平地上,其余都分布在一个呈“山”字形的岗地上。单个土墩的体量差别较大,大的往往呈长条形,长径在40~50多米,短径在30~40米左右;小的基本呈圆形,直径在10~20米左右。绝大部分为一墩多墓,少的有三、五座,最多的发现二十四座墓葬。建墩过程较复杂,有四座是在早期土墩墓[注: 概述 古代墓葬形式之一。西周至春秋流行于长江中下游地区。其特点:不挖墓穴,只在平地堆土起坟埋葬。随葬品多为印纹陶器、原始瓷器和带地方特征的青铜器。]的基础上,再挖坑建墓封土成墩。

  本次发掘的10座土墩,大多有明显的盗掘痕迹。砖室墓全部被盗,大多连底砖都被挖出来,随葬品基本无存。土坑墓大多保存较好。随葬器物有泥质陶、釉陶、原始瓷、铜器等。釉陶壶、罍、瓿等出土数量较多。墓葬时代以两汉时期[注: 思想介绍 儒家自孔子死后便分为若干家,其中尤以孟子、荀子影响最大。汉代只有孔子被神化,称为“圣人”,孟子和荀子尚为等而下之的“仁人”。]为多。

  D5M2是一较小型的土坑墓,东西向,长414厘米,宽110厘米,西端头箱宽170厘米。出土19件器物,其中有青铜剑、青铜带钩、青铜饰品各1件,余16件陶瓷器。

  D10M10是一座“中”字形木椁土坑墓,有东西向二条墓道,这在浙江地区很少发现。该墓体量较大,长、宽、深度都近四米,有双棺合葬。由于年代久远,棺椁都已朽,因棺上有红漆,棺的整体形状尚保存。随葬器物共出土38件。其中以釉陶器数量最多,还有青铜盉1件,青铜洗1件,铜镜3件,青铜印一方,铁剑一把,及几串铜钱等。

  由于本项目涉及的土墩遗存的数量较多,发掘还将继续。从已发掘的十座土墩看,其堆筑过程,埋葬形式较多样,这对于研究商周时期吴越地区流行的土墩墓,在后期的发展演变具有十分重要的资料价值。(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孟国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