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浙江省长兴夏家庙土墩遗
浙江省杭州市考古所完成
浙江杭州小横山东晋南朝
浙江最大石室土墩墓被盗
浙江余杭玉架山史前聚落
浙江桐庐方家洲新石器时
浙江余杭玉架山遗址--发
浙江东阳考古发掘北宋时
浙江海宁小兜里遗址西区
浙江余姚田螺山遗址201
最新热门    
 
浙江省杭州市完成余政挂出地块考古勘探与发掘

时间:2012-6-11 13:04:00  来源:不详

 
  经过三个多月的紧张工作,6月3日,杭州[注: 杭州市-杭州位于中国东南沿海北部,是浙江省省会,副省级城市,也是长三角第二大经济城市,南翼经济、金融、物流、文化中心。浙江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国东南重要交通枢钮。]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顺利完成余政挂出(2010)05、06号地块的考古勘探与发掘,共发掘墓葬40座,其中汉墓6座,东晋[注: 东晋,中国朝代名(316年-420年),乃西晋司马氏政权的延续。因少数民族内迁,建都洛阳的晋朝(西晋)亡国,琅琊王司马睿在群臣拥戴下在建康(今南京)即位,即晋元帝,史称东晋。]南朝墓34座。出土各类文物80件(组)。

  墓葬均为砖室墓,顺山势排列,分布较为有序。汉墓散布于山体中,平面呈长方形,墓砖上模印几何纹,随葬品有陶壶、灶、罍、罐及铜钱等。东晋南朝墓均为砖券单室墓,以中小型为主,墓葬大多被盗扰,随葬品有青瓷盘口壶、碗、钵等。规模稍大的中型墓由封门、甬道、墓室及墓前的排水沟组成。甬道大多位于墓室中间位置,有的偏向一侧,平面呈刀形,拱券顶。墓室平面多呈长方形,北壁朝外弧凸,两侧壁有的笔直,有的朝外微凸。墓室中部一般有砖砌的长方形棺床。墓顶多已坍塌,个别墓顶有保存,为拱券顶,墓壁多三顺一丁、四顺一丁或五顺一丁砌筑,有的砖的侧面模印有几何纹。排水沟以青砖砌三层,中间为两砖并列形成的水槽,上下两层砖为横列的底和盖,水沟直通山下地势低洼处,有的排水沟延伸一段后拐向一侧,当是为了避让其他墓葬而采取的措施,形制较为特殊。

  此次考古勘探与发掘,基本搞清了地块范围内地下文物的分布情况,也为研究当时的墓葬形制和埋葬习俗提供了实物资料。(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