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浙江余姚田螺山遗址201
浙江余杭小山桥遗址201
浙江嘉兴马家浜遗址第二
浙江省桐庐小青龙遗址考
浙江省萧山蜈蚣山土墩墓
浙江桐庐方家洲:新石器
浙江余杭茅山史前聚落遗
浙江田螺山遗址中发现河
浙江省桐庐县发现良渚文
浙江桐庐方家洲新石器时
最新热门    
 
浙江海宁小兜里遗址西区第二、三期发掘

时间:2012-2-10 11:40:27  来源:不详

    小兜里遗址现位于海宁市海昌街道火炬村7组,遗址分为东西两区,其中遗址西区的主体现为东西长约70米、南北约40米、高出周边水田约1.5米的长方形土墩,遗址四至范围基本完整,小兜里遗址东区紧邻西区,也是面积与之相当的长方形土墩遗存,但东区已遭受取土破坏。
    2009年海宁市经济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开发区文苑路北延工程涉及遗址西区,当年4-7月,由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海宁市博物馆联合组队对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发掘面积940平方米,清理崧泽-良渚文化时期墓葬十九座,出土陶、石、玉、牙、漆器等273件(组)。由于第一期发掘区的西部又规划为河道[注: 河道拼音:解释:河流的路线,通常指能通航的河:疏通~。-hedao],2009年10月-2010年1月、2010年3月-7月,经国家文物局再次批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小兜里遗址又先后进行了第二、第三期的连续发掘,发掘面积约1100平方米。三期发掘证明,西区遗址自崧泽文化晚期开始营建[注: 营建 拼音: 解释: 1.兴建;建造。 2.创建。-yingjian]土台,并在土台上生活使用、埋设墓葬,良渚文化时期土台的拓展主要由西南向北部和东北方向进行。第二、三期发掘清理了崧泽-良渚文化时期墓葬三十三座、红烧土遗迹一处以及东西向的块石两列一排等重要遗迹。
    红烧土遗迹A所依起始土台直接营建在遗址西南区域的生土层上,起始土台主体南北长约10米,东西现长约12米,边缘为缓坡或局部有土台阶,土台顶面有约8米见方范围较为平整。起始土台高1.6米,以T18西壁剖面为例,土台堆积可以分为六层,期间夹杂有烧结面三处,烧结面呈不规则的圆形或椭圆形,多层次,如T18的一处,长1.2米、宽0.6米,表面烧结呈褐色,但边缘部位与营建土层难以剥剔。与烧结面遗迹共时的有分别位于土台西、东两侧七座崧泽文化晚期墓葬,其中位于东侧的墓葬保存完整,计有埋设大口缸的大墓M35、M33两座、小孩墓三座,以M33的葬制最具特点。
    M33墓圹南北长2.76米、东西宽0.85米,墓圹两端浅中间深,两端深0.6~0.65米,中间最深0.85米,墓主仰身直肢,盆骨部位高度明显低于头部和脚端。通过对于剖面的读识确认,葬具为一两端上翘中部凹弧的独木棺,形似独木舟。M33清理随葬器物九件组,其中大口缸位于墓圹东南角,墓葬填埋后再行挖小坑竖置后埋设,小坑依大口缸形制[注: 1.谓以有利的地理形势来制驭天下。 2.形状;款式。 3.指文学作品的形式、体裁。指构图。-xingzhi]恰能容身;头端部位随葬带盖彩绘壶、盆各一;不明动物掌骨一副以及包含多颗小石英籽的骨器一件;墓主右耳廓部位隧孔珠、下颔骨部位玦各一;脚端另有一套带盖豆、鼎。
    土台西部M46随葬陶器中的粗泥陶凿形足鼎的半圆形盖面上刻划有交缠于重圈圆的图符,是这一阶段相关资料的重要补充。
    红烧土遗迹A平面呈长方形,北部为一印纹陶时期水井H1打破,遗迹南北长7.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