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浙江田螺山遗址中发现河
浙江省桐庐县发现良渚文
浙江桐庐方家洲新石器时
浙江省富阳碧沼寺遗址考
浙江省杭州市考古所在清
浙江行春门遗址考古发掘
浙江省考古专家首次考察
浙江余姚田螺山遗址公布
浙江省台州路桥灵山遗址
浙江灵山遗址发掘结束 
最新热门    
 
浙江余杭茅山史前聚落遗址第二、三期发掘取得重要收获

时间:2011-12-31 10:29:27  来源:不详

    茅山为一座东西狭长、海拔48.8米的自然低山,位于杭州[注: 杭州市-杭州位于中国东南沿海北部,是浙江省省会,副省级城市,也是长三角第二大经济城市,南翼经济、金融、物流、文化中心。浙江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国东南重要交通枢钮。]市余杭区临平镇小林街道上环桥村北侧,西距良渚遗址群20多公里。遗址分布在茅山南[注: 山南,传说当中神猴同罗刹女结合而诞出藏民之地。那些散布在神山、圣湖之间的西藏第一宫、第一殿、第一寺和聂赤赞普、松赞干布、文成公主的名字在时刻提醒着你:这里,是藏文化的滥觞之地,是西藏的灵魂所在。]麓,由东至西横跨700多米,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
  
    为配合余杭经济开发区建设,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09年7月~2010年1月,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余杭区中国江南[注: 从历史上看,江南既是一个自然地理区域,也是一个社会政治区域。江南有三重涵义:一是自然地理的江南,即长江以南;二是行政地理的江南,]水乡博物馆联合对茅山遗址进行了第一期考古发掘。第一期发掘在遗址南部低洼区发现了良渚文化晚期大面积水稻田,并通过探沟发掘和局部揭露的形式大致了解了稻田的范围和布局。
  
    2010年2月~2011年1月和2011年2月~12月,我们又对茅山遗址进行了第二、三期发掘。第二、三期的发掘工作将遗址分东、西两区同时进行,分别由丁品和赵晔领队。东区共揭露面积约12000平方米,其中对遗址南部的稻田区进行了较大面积的发掘,揭露面积近8000平方米;西区共发掘面积约9000平方米。出土陶、石、玉、木等各类器物1600余件(组),发掘取得了重要收获。

 

 

 


  
    茅山遗址史前聚落的格局,依地形可分两大块:北部地势较高的茅山坡脚为居住生活区(包括墓葬区),南部地势低洼的坡下为稻田区。
  
    居住生活区的文化层堆积由早到晚主要有马家浜文化晚期、良渚文化中期、良渚文化晚期和广富林文化时期等4个阶段。此外,还发现有少量崧泽文化时期遗存。
  
    稻田区的农耕遗迹由早到晚发现有良渚文化中期条块状稻田、良渚文化晚期大面积水稻田和广富林文化时期农耕层等3个阶段,并分别与居住生活区同时期的堆积相对应,构成不同阶段的茅山遗址史前聚落。
   

    马家浜文化时期:
  
    清理的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