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浙江省萧山蜈蚣山土墩墓
浙江桐庐方家洲:新石器
浙江余杭茅山史前聚落遗
浙江田螺山遗址中发现河
浙江省桐庐县发现良渚文
浙江桐庐方家洲新石器时
浙江省富阳碧沼寺遗址考
浙江省杭州市考古所在清
浙江行春门遗址考古发掘
浙江省考古专家首次考察
最新热门    
 
浙江省桐庐小青龙遗址考古发掘取得重要收获

时间:2012-1-11 17:14:34  来源:不详

    小青龙遗址位于浙江省杭州[注: 杭州市-杭州位于中国东南沿海北部,是浙江省省会,副省级城市,也是长三角第二大经济城市,南翼经济、金融、物流、文化中心。浙江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国东南重要交通枢钮。]市桐庐县城南街道石珠村西,遗址坐落在大奇山北麓一条东南——西北向的垄状岗地上,海拔54-62米。2011年9月开始,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桐庐博物馆联合对面临经济建设破坏的遗址进行了考古调查和抢救性发掘。已发掘约1500平方米,发现了良渚文化时期墓地和房子[注: 住宅是提供人居住的房屋。客家人称作屋家,广东人称作屋企,福建人称作厝。为民间信仰的风水区分由于生人居住;称阳宅、以别于已经身故入土之阴宅(墓)。]。已清理了良渚文化墓葬30座,出土石器、玉器、陶器、漆木器各类文物150余件(组)。

    墓地基本上以岗地的山脊为界,分为东、西两区。东区发现墓葬11座,西区墓葬19座,墓葬规格、随葬品的种类、数量,西区墓葬明显高于东区。西区墓葬绝大部分为东北-西南向,成排分布,布局清晰;而东区墓葬则方向不一,分布零乱,无章可循;西区墓葬的随葬品一般在10-20件不等,通常为玉珠、玉管、玉锥形器、石钺、石锛、石镞及陶壶等,高等级的M6、M9、M10、M14还出土玉璧、漆柄玉钺、漆觚等,M13还出土玉钺和雕刻神人兽面像的玉琮,是已发掘墓葬中等级最高的;东区的墓葬一般仅随葬一件陶壶。绝大部分墓葬都保存较好,葬具通常为弧底的独木棺。高等级墓葬的葬具上施有朱漆。

 


    房子——F1位于西区墓葬的南缘,平面略呈“H”型,门朝北即墓地的方向,室内面积约6平方米。为基槽栽柱式建筑。基槽宽0.25-0.4米,基槽内共发现柱洞15个,柱洞直径0.3-0.9米不等,深0.3-0.7米不等。室内未发现活动面、灶等人类生活迹象,推测F1的功能可能与墓地有关。

    小青龙遗址的发掘,已经初步显现了良渚文化时期这一地区的地域性考古学文化面貌特征,遗址分布在海拔较高的山岗上;墓葬的方向多近东西向;随葬器物以石器、玉器为主,陶器少见,一般每墓随葬1件双鼻壶或不随葬陶器,常见在墓坑的西端集中放置1-4件不等的石镞,高等级的墓葬常随葬觚等漆木器,与浙北平[注: 北平是北京在历史特殊时期曾经使用的城市名称。北京最早于1368年9月12日称北平,后于1427年作为明朝的都城改名为北京。]原地区良渚文化的聚落形态及墓葬中流行随葬鼎、豆、壶等葬俗差异明显;墓葬中流行随葬石镞及地层中常见网坠、石镞等信息,可能反映了渔猎经济在当时生活中的重要地位。

 

 

    总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