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浙江东阳考古发掘北宋时
浙江海宁小兜里遗址西区
浙江余姚田螺山遗址201
浙江余杭小山桥遗址201
浙江嘉兴马家浜遗址第二
浙江省桐庐小青龙遗址考
浙江省萧山蜈蚣山土墩墓
浙江桐庐方家洲:新石器
浙江余杭茅山史前聚落遗
浙江田螺山遗址中发现河
最新热门    
 
浙江余杭玉架山遗址--发现了由六个相邻的环壕组成的良渚文化完整聚落

时间:2012-2-25 10:49:47  来源:不详

    玉架山遗址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经济开发区万陈社区,因“余杭经济开发区”建设,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中国江南[注: 从历史上看,江南既是一个自然地理区域,也是一个社会政治区域。江南有三重涵义:一是自然地理的江南,即长江以南;二是行政地理的江南,]水乡文化博物馆合作,于2008年10月至今对该遗址进行了全面钻探调查与发掘,目前工作仍在进行之中。

    调查勘探面积总计约1平方公里,共发现了由六个相邻的环壕围沟组成的良渚文化完整的聚落遗址,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目前已发掘面积近19000平方米,共清理墓葬397座、灰坑21座,建筑遗迹10处,出土陶器、石器、玉器等各类文物 4000多件。现将发掘的基本情况与主要收获介绍如下:

    一、发现历程与环壕概况:

    2008年10月~2010年1月,在玉架山遗址发掘时发现了围绕遗址周边的完整的环壕遗迹,编号为环壕Ⅰ(发掘的主要收获已刊登在《中国文物报》2010年2月26日第4版),这是良渚文化首次发现环壕遗存。环壕内主要分布有墓葬和建筑遗迹,为了解环壕以外的遗存与环境,我们以玉架山为中心,经过三年多的调查勘探和发掘,又在玉架山环壕Ⅰ的北面和东面发现了环壕Ⅱ、环壕Ⅲ、环壕Ⅳ和环壕Ⅴ,而2008年发掘的位于玉架山环壕Ⅰ西面的灯笼山遗址经过进一步探掘也同样存在环壕,现统一编号为环壕Ⅵ。通过对遗址周边进行的初步钻探,未发现有遗址分布,因此玉架山遗址的六个环壕应统一构成一个完整的聚落组合。

    环壕Ⅰ:目前已发掘了西面的大部分,根据我们对四个转角和东、南、西、北各段的解剖发掘并结合钻探,显示壕沟平面总体上呈方形,东北转角略成“丁”字形,往北延伸与环壕Ⅲ相接。环壕Ⅰ边长约134~155米,面积20000余平方米,发掘面积约10000平方米。壕沟宽约3.35~15.2米、深约0.6~1.25米。环壕Ⅰ内有墓葬、建筑遗迹、灰坑和砂土层等遗迹,已清理良渚文化墓葬267座、建筑遗迹8处、灰坑18座和砂土层遗迹3处;墓葬出土陶、石、玉器等各类遗物约2700件(组);其中200号墓出土随葬品数量最多,约110件(组)。

    环壕Ⅰ内共发现2处用石渣铺垫的“砂土层”遗迹,表面较为平整。“砂土遗迹Ⅰ”位于环壕Ⅰ土台的中部,东西长约70米、南北宽约7.8~18米、最厚处约0.15米,面积约1000平方米,局部被后期破坏。平面上发现少量排列不规则的柱坑遗迹和F3~F5。应具有公共广场或祭祀的功能,墓地主[注: 1950年6月30日开始,我国开始了全国范围的农村阶级成分的划分。即根据当时中国的土改现状和需要,将农村阶级划分成了“地主、富农、中农、贫农、工人”。]要分布在“砂土遗迹Ⅰ”的南、北两大区域。“砂土遗迹Ⅱ”位于环壕Ⅰ土台的东南部,为边长约8~10、厚约0.15米的方形遗迹,面积约80平方米,其上埋设1件陶缸。“砂土遗迹Ⅱ”周边也分布有较多墓葬,仅发现一座墓葬打破它。

    环壕Ⅱ:东西长约100、南北宽(东段残长)现存约40米;东南转角处壕沟最宽6米、深0.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