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浙江海宁小兜里遗址西区
浙江余姚田螺山遗址201
浙江余杭小山桥遗址201
浙江嘉兴马家浜遗址第二
浙江省桐庐小青龙遗址考
浙江省萧山蜈蚣山土墩墓
浙江桐庐方家洲:新石器
浙江余杭茅山史前聚落遗
浙江田螺山遗址中发现河
浙江省桐庐县发现良渚文
最新热门    
 
浙江东阳考古发掘北宋时期夫妻合葬墓

时间:2012-2-16 19:13:20  来源:不详

    2月9日,东阳博物馆考古人员发掘了一座北宋[注: 北宋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强盛的、繁荣的王朝。它于公元960年由宋太祖赵匡胤建立,到公元1127年政权南迁的这段时间,被称为北宋,定都开封。]时期的夫妻合葬墓,值得一提的是,随之发掘出土的龙凤呈祥两面铜镜是东阳境内首次出土的龙纹铜镜。

    8日傍晚,东阳市博物馆接到市民举报,在该市横店镇马山前村万户自然村殿后山发现一座古墓。博物馆工作人员随后对该墓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该墓位于殿后山东南坡,是一座双室石板墓,呈一个规整的矩形,总长2.4米,各墓室宽90厘米。墓葬各室由四块卯榫结构大型石板封顶,两边墓壁由三块条形石板堆砌而成,墓葬各室由大块石板并使用卯榫结构封门,连接处均用石膏泥密封。

    在随后的发掘中,出土文物颇丰。除了铜币,工作人员在东侧墓室近西北角发现一面方形青铜镜,镜长16厘米,宽10厘米,呈长方形,镜背面装饰有飞凤、仙鹤,保存完整。

    值得一提的是,在西侧墓室的同一位置也出土了一面葵边青铜镜,铜镜上的纹饰清晰可见,镜背底饰云雷纹,上再饰五对相互绕颈的三爪象形龙,以镜心为中心对称分布。在葵边铜镜旁还出土了一根长约16厘米的银鎏金发簪,及少量银器残片。

    此次发掘出土的龙凤呈祥两面铜镜与龙年属相不谋[注: 史记·平津侯主父列传》:“无尺寸之势,起闾巷,杖棘矜,应时而皆动,不谋而俱起,不约而同会。”《文选·任昉<为范尚书让吏部封侯第一表>》:“三千景附,八百不谋。]而合,寓意吉祥,这是东阳境内首次出土龙纹铜镜。从出土钱币判断,该墓应为北宋夫妻合葬墓,形制规整,对宋代东阳经济社会生活状况及葬俗等方面都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