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浙江杭州小横山东晋南朝
浙江最大石室土墩墓被盗
浙江余杭玉架山史前聚落
浙江桐庐方家洲新石器时
浙江余杭玉架山遗址--发
浙江东阳考古发掘北宋时
浙江海宁小兜里遗址西区
浙江余姚田螺山遗址201
浙江余杭小山桥遗址201
浙江嘉兴马家浜遗址第二
最新热门    
 
浙江省杭州市考古所完成对浙东运河永兴闸的调查勘探

时间:2012-6-6 12:29:57  来源:不详

    浙东运河流经西兴镇一段又称官河,是浙东运河之头所在。运河及其周边史迹丰富,体现出浓厚的运河文化特色,是大运河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国家和省、市关于大运河申遗工作的部署,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积极与滨江区建设局协调与合作,了解永兴闸等遗产点的现状及其保护整治方案,制定相应调查勘探计划。今年3月底至5月中旬,该所圆满完成了对浙东运河之头的永兴闸、西兴驿和大城[注: 大城(Ayuttaya),泰国故都。位于中部,首都曼谷以北88公里的湄南河畔,面积2480平方公里。其疆域北连红统府和华富里府;东濒北标府;南毗巴吞他尼府;西临素攀武里府和暖武里府。]隍庙遗址的调查和勘探。期间,国家文物局、省文物局、市运河申遗办和市园文局等领导和专家多次赴现场考察、调研和指导工作。

    调查勘探工作以史迹保护为出发点,较完整地揭示了永兴闸一侧闸体及部分河道驳岸遗迹,基本明确了大城隍庙遗址的保存状况,发现部分石板及夯土地面,大致掌握了西兴驿遗址的范围,并揭露了部分墙基、地面遗迹。之后,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又对遗迹现象进行了梳理,对发现的遗物进行了整理。截至5月29日,基本完成了对勘探资料的整理和初步研究工作,并将各项资料归档。接下来,将完成勘探成果文本的编制工作,提交市申遗办。

    对西兴镇运河史迹开展考古调查和研究,在增添相关实物遗存的同时,极大地丰富了运河文化的内涵,为西兴镇运河遗产点的整治和展示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和实物资料,有效推进了大运河相关遗存及其历史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王征宇)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