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河南洛阳东山擂鼓台发现
洛阳文管局澄清:发现疑
洛阳孟津疑似李煜墓引关
洛阳发掘邙山地区最大东
洛阳市瀍河回族区发现一
洛阳发现迄今保存最完好
洛阳汉函谷关遗址发现丝
洛阳发现一座西周晚期贵
洛阳发现西周晚期贵族墓
洛阳发现唐末宋初墓葬
最新热门    
 
洛阳理工学院附中现古城墙遗址 为东周王城西城墙

时间:2013-08-22 15:42:14  来源:不详


身处洛阳理工学院附中内的考古现场


  “在轴一中食堂下面发掘出了城墙!洛阳城到处都是历史遗迹,洛阳威武!”20日,一条关于洛阳理工学院附中(原洛阳轴一中)食堂下发现古城墙遗址的微博在网上火了起来。随后记者来到现场进行了采访。
 

  为避免城墙破坏,考古院抢救性发掘
 

  20日下午,记者来到考古现场,虽已是下午6点,但考古人员依然在井然有序地工作着。
 

  据介绍,这段城墙是东周王城时期一段的西城墙,去年发现,并于今年5月份开始发掘。现场发掘面积有500平方。目前在地底发现宽约20多米的夯土层,每层约10厘米,但其年代目前暂不确定。“考古工作还在进行中,有待进一步发掘。”一考古人员说,由于学校要建食堂,所以考古院对这段城墙进行抢救性发掘。
 

  60年努力,东周王城城圈大体摸清
 

  “公元前770年,周平王东迁[注: 西周末年,周幽王立宠妾褒姒为后,以其子伯服为嗣,废申后及太子宜臼。wwW.lSqn.cN周幽王十一年(前771)宜臼逃至申国母舅家,申侯遂联合缯国和犬戎伐周,杀幽王、伯服于骊山下,西周覆灭。]洛邑,建都于东周王城。” 考古人员说,上世纪50年代初,为寻找东周王城,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在今洛阳王城公园一带、涧河两岸进行了大规模的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找到了其遗址。随后,洛阳考古工作者经近六十年的努力,已基本上搞清了王城城圈的大体情况。东周王城城址平面大体呈正方形,西北角在今东干沟村北,东北角在今洛阳火车站东,西南角在今兴隆寨村西北,东南城角被洛河被冲毁。
 

  此外,东周宫殿建筑遗址位于西工区瞿家屯村东南,发掘时曾出土大量的东周时期筒瓦、板瓦、瓦当等,该遗址的发现是洛阳东周考古的重大突破,该考古项目曾入围200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名录。
 

  古城墙引学生热议
 

  考古人员爱心讲解
 

  在采访过程中,遇到了很多专程赶来参观的学生,“我对历史文化感兴趣,洛阳的考古发掘成果让我很自豪。”一学生说。
 

  “这次的考古现场位于学校,不少学生会感到好奇。”考古人员说,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洛阳历史文化,文物考古研究院专程制作了展板,对东周王城遗址、瞿家屯东周宫殿建筑遗址、东周墓葬、东周墓陪葬车马坑等进行介绍。
 

  【相关链接】
 

  东周王城是东周时期纣王都所在地,曾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在我国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2011年,东周王城遗址被国家文物局列为“十二五”期间全国150处大遗址保护项目之一,2013年4月公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