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洛阳发现迄今保存最完好
洛阳汉函谷关遗址发现丝
洛阳发现一座西周晚期贵
洛阳发现西周晚期贵族墓
沈阳市首次发现1000多年
洛阳发现唐末宋初墓葬
汉魏洛阳故城北魏宫城五
洛阳新区发现一座晚唐五
洛阳发掘一处大型宋代官
河南洛阳发掘一处大型宋
最新热门    
 
洛阳市瀍河回族区发现一座西周晚期贵族墓葬

时间:2013-01-04 19:12:02  来源:不详

    连日来,在位于瀍河回族区杨文办事处的银河小区建设工地上,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正对一座西周时期[注: 西周时期中国历史上继商朝之后的朝代 由周文王之子周武王姬发灭商后所建立。建都于宗周(今陕西省西安市西部),由于周朝后来将都城东迁洛邑(今河南洛阳)称东周,所以称这一时期的周朝为西周。]的墓葬进行清理。


    这座西周时期的墓葬和此前发现的西周墓有何不同?它的形制、规模如何?出土了哪些器物?该墓葬的发掘对我市的考古工作有何价值?记者昨日进行了实地探访。

 


   【奇怪】


    这座西周晚期贵族墓葬的规模可不算小,但考古人员没发现墓道


    正在发掘的这座墓位于银河小区建设工地内,底部距地平面12.7米。


    我们在现场看到,由于墓葬较深,为保证发掘工作顺利进行,考古人员在墓葬周围开辟出一个篮球场大小的操作面,墓室的外围也搭上了白色的保护棚。wwW.LSqn.CN


    沿着工作人员整修的台阶,我们进入白色保护棚内,墓葬的整体面貌也呈现在眼前:这座竖穴土圹(音kuàng)墓(由地面垂直向下开掘一长方形土坑,作为放置棺椁的墓室),长约7米,宽约5米;墓室内有棺有椁(音guǒ,指套在棺材外面的大棺材),均为木质。椁的高度在1.8米左右,棺的轮廓还算清晰,但因曾被盗掘,尺寸难以判断。


    墓室的地面上有一些黑色的碳化痕迹,工作人员解释,墓室的地面应该铺有木板,但因年代久远已经碳化。


    负责现场发掘工作的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隋唐研究室工作人员张如意表示,这座墓葬的发掘工作始于今年9月,经过3个月的发掘,墓葬的形制和建筑方式可基本推断为:先是在外围用木条搭建了椁,而后在椁的底部呈东西方向铺了4根长木条做底部支架,又在这些木条上,按南北方向平铺了木板,然后在椁的内侧偏西方向放置棺。


    “这座墓葬属西周晚期贵族墓,在同时期的墓葬中规模是比较大的。”张如意说,此前我市也曾发现不少西周时期的贵族墓,其中有几座“中”字形和“甲”字形的墓葬与这个墓大小比较接近。从现有的考古资料来看,这两种形制的墓葬都是级别较高的贵族墓葬。


    在距离这座墓葬不远的北窑,也曾发现过一座西周贵族墓。张如意说,这座墓内出土了一件非常著名的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召伯虎(音xǔ,一种大型食礼器),而召伯虎就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召穆公。“与召伯虎有关的那座墓葬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