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沈阳发现努尔哈赤罕王宫
沈阳发现3000多年前青铜
江苏省常州市博物馆对溧
最新考古发现将沈阳人类
沈阳旧石器时代石器力证
洛阳市区又发现4座东周
沈阳旧石器时代考古调查
湖南省耒阳市“西湖名庭
咸阳市考古研究所发掘出
湖北襄阳市首次发现带门
最新热门    
 
沈阳市首次发现1000多年前辽金时代的村落遗址

时间:2012-10-26 21:32:36  来源:不详

 

    昨日上午,北四台子遗址发掘现场,考古人员展示1000多年前的儿童玩具。此处确认为一处新发现的辽金时期遗址。记者 查金辉 摄

    1000年前的儿童玩什么?釉面光滑、憨态可掬的陶瓷小马和小狗!

    昨日,沈阳首次发现1000多年前辽金时代村落遗址,位于皇姑北四台子地区。

    考古专家表示,遗址发现的这两样陶瓷玩具相当于现代孩子很少能有的高级遥控汽车。加上相当于现代水晶吊灯的白瓷灯,这可都是稀罕物,在当时都不是普通百姓能得到的。

    该遗址在以往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均无记录,为考古新发现。对研究辽金时期沈阳地区村落分布、基层村落组织的建筑规划和布局,搞清北皇姑地区的历史沿革和发展脉络等也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简简单单白瓷灯却代表“非官即贵”

    昨日,记者赶到位于沈阳师范大学附属学校附近的四台子工地现场。记者发现一只残缺的素雅白瓷灯,里面可见到放置灯油的部分。虽然看上去没有斑斓的花纹和艳丽的色彩,但在朴实无华中,展示给人们的是那自然天成的美。

    白瓷灯也是首次发现。战国秦汉时期[注: 秦汉时期是中国秦汉两朝大一统时期的合称。公元前221年秦灭六国,首次完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统一,秦王政改号称皇帝,建立起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制的秦朝。]多用铜灯和陶灯,魏晋以后,瓷灯开始流行。北朝[注: 北朝(公元386年—公元581年),是中国历史上与南朝同时代的北方王朝的总称,其中包括了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等数个王朝(继承北周疆域的隋由于灭亡南朝陈,]时期的白瓷,白中泛青,尚处于初级阶段。唐代的白瓷生产技术明显提高,这件白瓷灯工艺讲究,釉色莹润光洁,通体白玉般的色泽使造型更显稳重。

    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二队队长赵晓刚介绍,在辽代村落中拥有白瓷灯的可不是一般人物,非官即贵。这个村落非常值得研究。

 

    带釉瓷马瓷狗相当现代高级遥控车

    在现场,两件瓷玩具引人注目。一件是褐色的陶瓷马,马尾已残,专家推测马上面应该有鞍子有人,人一手抓住马鬃、一手拍马前行。另一件是可爱的斑点狗,四腿叉开,昂头挺胸,耳朵服帖地耷拉下来,憨态可掬。

    记者起初还以为是遗落的现代玩具,很是超前、时尚,而这却是1000多年前儿童的玩具。只见其釉面仍然光滑,是用手工捏成,形态自然、古朴。这样的小动物玩具反映了当时人民生活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