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世界重大田野考古发现-
世界重大田野考古发现-
世界重大田野考古发现-
世界重大田野考古发现-
世界重大田野考古发现-
世界重大田野考古发现-
世界重大田野考古发现-
世界重大田野考古发现-
世界重大田野考古发现-
浙江考古重大发现:五千
最新热门    
 
世界重大田野考古发现--乌拉尔最古老的冶金祭祀场所

时间:2013-09-01 22:53:36  来源:不详

    峡亚坦卡礼仪性遗址,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们对欧亚大陆北部从石器时代过渡到青铜时代和冶金中心形成的认识。


    公元前2000~3000年间,中亚地区以所谓的赛伊马-图宾诺现象为主要文化特征。这一时期突然出现了高度发达的锡合金冶金术以及“blind sleeve”技术。赛伊马-图宾诺风格的青铜器出现于礼仪性的遗址,或偶然发现于中国北部到波罗的海北方森林草原和针叶林地带中,但缺少可靠的文化背景。因此,很难理解这一欧亚现象。另外,虽然中乌拉尔地区铜矿资源丰富,赛伊马-图宾诺风格的青铜器在该地区却十分罕见。


    2006~2007年间,Y.Serikov教授在叶卡捷琳堡(Yekaterinburg)附近的Shaitanskoye湖边偶然发现了一个非常特殊的遗迹现象,出土大量金属制品及不少当地青铜时代陶器。О.Korochkova 与 V. Stefanov 在 2008至2013年间对其进行了发掘,与茹斯托夫卡(Rostovka)、赛伊马(Seima)、图宾诺(Turbino)等著名的赛伊马-图宾诺礼仪性遗址相比较,该遗址是一座具有独特的礼仪性特征。

 


    该地点磁异常非常明显,达到+3°/+49°,在其表面上有没有明显的结构。wwW.LSqn.cN在已发掘950平方米的范围内,发现了220件青铜器、石镞和陶器。其中大部分集中分布。这些遗物或成双地被置于边缘,或一个套一个的垂直叠压,其中的一些保留有丝织品或桦树皮遗存。


    遗址地表发现了230余件造型特殊的玉髓和燧石箭头。其中有些已残损。其原材料和技术并非当地石器工业的典型特征。我们在遗址外围发掘了一些墓葬,其中有火烧痕迹,包括数具碳化的男性遗骸,年龄大约在35~50岁之间。其中有一人随葬一件柄部经过装饰的匕首。该墓附近还发现了单独的祭祀遗迹。一个浅坑,底部有两个手镯,边缘有4个套在一起的容器。 

 


    尽管与其它著名的赛伊马 -图宾诺风格器物相似,乌拉尔遗址有其显著的独创性。金属器物组合除了典型的赛伊马-图宾诺风格器物外,还有一些独特的乌拉尔器物以及先前未知的器物类型。大多数的器物由含锡3 ~ 8%的合金制成。杂质(锌,铅,砷等)的含量与成分不稳定。另有一些纯铜铸造的特殊器形。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公元前十八、十九世纪[注: 1801年至1900年的这一段期间被称为19世纪。这段期间最显著的是西欧与北美因工业革命促成的技术与经济上的进步。连带的,],在借鉴草原地区生产中心成就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