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世界重大田野考古发现-
世界重大田野考古发现-
世界重大田野考古发现-
世界重大田野考古发现-
世界重大田野考古发现-
世界重大田野考古发现-
世界重大田野考古发现-
世界重大田野考古发现-
世界重大田野考古发现-
浙江考古重大发现:五千
最新热门    
 
世界重大田野考古发现--追踪迈锡尼拉科尼亚的统治者:迈锡尼王国宫殿聚落的发掘

时间:2013-09-01 22:54:41  来源:不详

    荷马史诗[注: 《荷马史诗》-史诗是古代民间文学的一种体裁,通常指以传说或重大历史事件为题材的古代长篇民间叙事诗。史诗主要歌颂每个民族在其形成和发展过程中战胜所经历的各种艰难险阻、]《伊利亚特》和《奥德赛》叙述了特洛伊战争,也提供了有关迈锡尼时代希腊的地理、青铜时代晚期迈锡尼政体的蓬勃发展,以及人们生活和习俗等宝贵信息。


    始于十九世纪最后几十年的希腊考古研究,揭露了大部分青铜时代晚期(古希腊青铜器时代文化晚期或迈锡尼时代)的宫殿(迈锡尼、皮洛斯、底比斯),从而证明了荷马史诗记录的准确性。虽然拉科尼亚被认为是墨涅拉俄斯和他美丽的妻子海伦的王国,但是没有一个迈锡尼时代遗址具备中央行政或宫殿的性质。直到最近,迈锡尼时代拉科尼亚的中心在哪里以及是否存在,仍然是没有答案的问题。


    2008年这种情况有所改变,一个重要的发现是在圣埃夫斯特拉瓦西里尼斯发现了线性文字B泥板文书。迈锡尼文书说明了线形文字B的存在,毫无疑问地表明了这一聚落的宫殿性质。泥板文书内容涉及许多行政法规,暗示了高度的中央集权。拉科尼亚的第一篇文书记录了武器(大量的匕首鞘或剑鞘)、纺织品、香水原料、花瓶(带两个把手的三足花瓶,在其他的记录中被认为是金质)以及疑似人名。

 


    为了挖掘宫殿,我们在雅典考古协会的帮助下建立了“圣埃夫斯特拉瓦西里尼斯考古项目”(AVAP)。WwW.lSqN.Cn该项目旨在挖掘、研究圣埃夫斯特拉瓦西里尼斯的宫殿中心区并发表成果。研究致力于建立该聚落的地层序列以及相关年代序列,建筑遗迹的空间结构和功能分析,探索其与厄洛塔斯山谷及拉科尼亚地区其他迈锡尼时代遗址的关系,重新认识青铜时代晚期人类的总体居住情况,研究它与伯罗奔尼撒[注: 伯罗奔尼撒 伯罗奔尼撒位于希腊南部,不仅有丰富的历史典故和古迹,如最早的奥林匹克体育馆、阿伽门侬的迈锡尼等,还有细腻优质的海滩、碧绿的海湾,以及原始质朴的马伊纳山区。]半岛和爱琴海地区其他迈锡尼文化中心的交流。


    该遗址位于斯巴达平原厄洛塔斯河东岸,南距现在的斯巴达市约11.5公里。宫殿区占据了一列山丘,现在已被橄榄树覆盖。根据地表调查数据,聚落范围估计约21万平方米。在一座坐落有东罗马帝国灭亡后建立的教堂的山丘上,地表上可见大量遗存。从这里可以鸟瞰斯巴达平原和环绕它的其他迈锡尼(时代)聚落。系统考古研究始于2010年的挖掘和物探调查,得出了一些有关聚落的地形、使用年限和功能的结论。通过筛土样和浮选,还发现了许多微小遗物。此外还开展了人类学、植物考古学、动物考古学研究。我们还采用多种技术手段来分析壁画,如:X射线衍射、红外光谱、微区拉曼光谱分析、气相色谱质谱分析等。其他分析,如人骨和炭化木的放射性碳分析、保存最完整的木质遗存的树木年轮学研究、土壤微形态分析等等也在实施中。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