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陕西宝鸡一汉墓群出土祭
陕西乾陵考古调查正式启
陕西凤翔发现西汉墓葬
咸阳礼泉出土石碑上记载
陕西安康城市庄园汉墓发
陕西乾陵考古新进展
陕西出土20余件东汉器物
陕西西安北周张氏家族墓
陕西西安秦汉渭桥
陕西凤翔秦雍城城址东区
最新热门    
 
陕西咸阳周陵贺家发掘一批战国秦墓

时间:2013-10-17 10:20:25  来源:不详


  2012年9月至2013年2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于咸阳市渭城区周陵镇贺家村北建设用地范围内共发掘战国秦墓163座,贺家墓地位于秦咸阳城遗址西北直线距离7.5公里、“周陵”(实为秦陵)东1.7公里,这两处墓地相距500~600米,墓葬形制、规模、年代大致相同,似为同一墓地。


  这批墓葬大部分为竖穴墓道直线洞室墓,少数为竖穴土坑墓;规模以小型墓葬为主,规模稍大的仅一座,凝远M70,长方形竖穴土坑墓,口大底小,东西向,墓口长7.8米、宽6.8米,深11米,墓底长4.6米、宽2.4米,被盗严重。另有四座墓葬随葬有青铜容器,凝远M7,长方形竖穴土坑墓,墓室四周有生土二层台,墓葬口大底小,墓口长4米、宽2.1-2.4米,未发现墓主骨架,随葬器物有铜鍪1、陶蒜头壶1、陶缶2;凝远M25,竖穴墓道洞室墓,墓道口长4.2米、宽2.8米,深7.8米,墓室长方形土洞,长3米、宽1.1-1.15米,墓主仰身直肢,葬具为一棺,棺内放置铜镜、带钩[注: 带钩,是古代贵族和文人武士所系腰带的挂钩,古又称“犀比”。多用青铜铸造,也有用黄金、白银、铁、玉等制成。带钩起源于西周,战国至秦汉广为流行。]、半两钱等,墓室口部随葬有铜钫1、铜鍪1,陶盆1、陶甑1、陶豆1、陶缶2;凝远M61,竖穴墓道洞室墓,墓道口长4米、宽3.8米,深3.4米,洞室长3米、宽0.8-0.95米,墓主仰身屈肢,葬具为一棺,棺内放置铜匜、铁带钩等,墓室口放置陶鼎、盒、壶、盆、罐等各1;凝远M71,亦为竖穴墓道洞室墓,墓主仰身、下肢微屈,葬具为一棺,棺内放置铜蒜头壶、带钩、戈各1,墓室口放置陶鼎、盒、壶各1。wwW.LSqn.cn


  贺家秦墓陶器组合可分为仿铜陶礼器鼎、盒、壶和日用陶器釜、盆、罐,此外还有数量较多的陶蒜头壶和铲足跟袋足鬲1件,墓地年代为战国晚期偏晚至秦代;葬式以屈肢葬为主,墓主人的身份应属平民阶层[注: 阶层是指出身于不同阶级的人,由于某种相同的特征而形成的社会集团,例如以脑力劳动为主的知识分子,同一阶级里因社会经济地位不同而分成的层次.-jieceng],如恒盛M15墓主髌骨和骶骨嵌有箭镞,应死于箭伤,可能是为国家服兵役的平民。


    周陵贺家战国秦墓考古发掘的意义还体现在:


  1、凝远墓地揭露出与墓地同时期的道路一条。道路开口于③层下,下为生土,与墓葬开口处于同一层位,路两边有排水沟,道路上发现有打破路面的汉代灰坑,未发现墓葬。道路东北西南向,宽约10.4米左右,路两侧各有一排水沟,踩踏面厚5-6厘米,上有车辙痕迹,部分车辙有叠加。道路作为墓地的“自然”界域,对研究墓地的布局、结构、形成等具有重要的作用。车辙说明使用情况,两种可能:丧葬用车、道路过往,对研究先秦丧葬或秦交通提供了实物资料。墓葬出土部分陶器上有戳印文字,可见有“咸□里□”、“咸亭□里□”等,推测这批墓地应与咸阳城居民有关。下一步拟对道路走向进行钻探,看能否通过道路把秦咸阳城遗址和墓葬区连接起来。


  2、此次发掘发现有明确的围沟墓3座,恒盛M66,凝远M49,凝远M51。其特点是沟较浅,仅围两面或三面,可能仅围一座,围沟内的堆积较纯净,为自然堆积,与山西上马墓地围沟内大量殉人明显不同,其作用可能作为标志墓域或排水之用。


  3、这批墓葬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